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投资品价格涨势明显 可能影响消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投资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对消费价格的影响可能增强

  四季度投资增长总体呈回落态势,民营及外商投资活力不减

  制造业投资成为决定未来投资走势的主要力量

  当前投资增长主要特点

  各月投资增幅呈现明显不规则波动;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投资未受到宏观调控太大影响;制造业、电力、交通邮电和房地产四大行业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幅。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表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值得关注:

  第一,今年以来各月投资增幅呈现不规则波动态势。从当月投资变动情况看,城镇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2月份的53%迅速下降到5月份的18.1%,平均每月下降11.6个百分点;之后又回升到7月份的31.5%,平均每月上升6.7个百分点;8月份投资增速并未延续上升势头,又比7月份下降了5.3个百分点。根据近几年月度投资增幅变化规律,9月投资增速变动进入平缓通道,10—12月当月投资增长虽有可能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但总体呈回落态势。

  第二,各类投资资金来源的月度投资均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起伏状态。一般月度投资在5—6月份出现增长低谷,随后增速又有所回升,8月份增速又出现回落。宏观调控对信贷融资影响最为明显,国内贷款增速下降剧烈,从1—2月份的82%下降到6月份当月的4.8%,之后又回升到7月份的9%,而8月份则出现了5%的负增长。4—5月份,利用外资的增速分别只有2.6%和3%,但是其回升的幅度也是最大的,7月份当月的增速甚至超过了年初。与其它资金来源形式如国家预算内、国内贷款、利用外资相比,自筹投资除了年初增长较快外,4—7月份增速变动相对较为平稳。

  第三,今年投资调控并未使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投资受到太大的影响,相反,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受到的打击更大。数据表明,国有和集体经济投资增速基本上是直线下降的,到8月份,国有投资和集体投资当月分别只同比增长4.4%和4.8%,而5月份集体投资还曾出现过负增长。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投资虽然也在5—6月份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月度投资增幅仍然都在30%以上。8月份,民营经济投资增幅高达50%,而7月份,外资经济投资增速也达到53%,民营及外商投资活力不减。

  第四,15个重点行业月度投资增长变化上,绝大多数行业至少在7月份出现了投资增速的回升,然后,又在8月份出现投资增速的下降。其中,黑色矿采、化学工业、非金属制品、交通运输设备、交通邮电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增长开始明显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电力、交通邮电和房地产业投资合计占全部投资的70%以上,8月份,这四大行业当月投资分别增长了33%、48%、37%和27%,均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幅,也保证了整体投资的持续增长。其中,占全部投资1/4强的制造业投资波动与整体投资波动完全一致,因而成为决定未来投资走势的主要力量。

  密切关注未来投资动向

  我国GDP增长率、投资增长率与同期CPI涨幅相关程度越来越强;今年投资高增长可能使明年通胀压力加大;不及时控制今年投资增长水平明年通胀压力会上升进而会引致更严厉的调控。

  根据过去的三年间,我国月度累计投资额变化趋势以及根据2004年以来城镇50万元以上投资增长和全社会投资增长的比例关系,我们可以推算出2004年全年全社会投资增幅将达23.5%左右,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全年全社会投资实际增长率将会在16.5%左右,比2003年低7.4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决定未来投资与经济增长合理性的主要因素应该是物价的变动,必须通过物价指数与投资增长率的相关关系才能确定未来投资的合理变动及其政策取向。

  分析起来,今年1—6月、1—7月和1—8月,我国的CPI同比分别上涨了3.6%、3.8%和4.0%,而6—8月当月CPI更是分别达到了5.0%、5.3%和5.3%,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以上。8月份的核心CPI上涨1%,涨幅比7月份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核心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提高。目前的通胀率相对较高,由于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迅速上涨,也导致未来通胀压力增加。从全年的情况来看,CPI可能突破3%的目标;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动力价格变动更能反映投资需求扩张对价格的影响。2004年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均明显高于CPI增幅。未来一段时间,煤电油运供需矛盾仍然较大,投资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对CPI传导的可能进一步增强。核心CPI的连续上涨已显示了这种传导的苗头。

  1990—2003年间,我国GDP增长率、投资增长率与同期CPI涨幅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6和0.31,而领先1年的GDP增长率、投资增长率与同期CPI涨幅的相关系数就分别上升到了0.81和0.71。这表明CPI是一个滞后指标,说明当前的CPI反映出的是2003年的经济和投资上升的情况,而今年的经济与投资过热则可能影响以后年份的CPI的持续上升。进而可以表明:第一,2004年上半年的投资和经济高增长可能带来2005年出现通胀率上升;第二,如果不能把2004年的投资与经济增长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2005年通胀压力将会更大;第三,如果2005年中通胀率上升,将会引起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2005年全年的投资增长速度将会低于2004年。

  把握好调控时机与方向

  9%的经济增长是通向通货膨胀或通货收缩的桥梁,是经济走向的十字路口;体制性弊端和结构性矛盾尚存,宏观调控不能很快结束。

  改革以来的20多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连续维持在9%左右的水平未超过1年以上,9%似乎是通向通货膨胀或通货收缩的桥梁。1982年GDP增长了9.1%,之后是连续三年GDP增幅超过10%,以及1985年CPI上涨9.3%;1991年GDP增长了9.2%,之后是连续三年GDP增幅超过12%,以及连续三年CPI上涨超过14%;1996年GDP增长了9.6%,之后则是连续五年的通货紧缩。现在我国经济似乎又处在十字路口上,是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还是平稳发展,取决于宏观调控的时机与方向的把握。历史证明,由于体制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宏观调控的目标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够实现的。

  应该说,当前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比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及90年代初期高得多,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但是,市场化程度提高并不意味着经济的稳定增长,也不会自然带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由于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也必然成为经济波动的主导力量,在年初的投资过快增长中,民营经济同样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包括民营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环境、资源和能源过度消耗与浪费为代价的。我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存在严重问题,在这种条件下盲目增加投资,特别是煤电油运投资,只会在维持生产要素不合理低价水平的前提下纵容这种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延续。而且在这一轮民营投资与经济增长的背后,都能看到各级政府的影子,比如追求政绩或者超越当地经济发展需要恶性透支未来。由此说明,此次宏观调控具有更加长远的意义与价值,当前保持一定的调控力度是为了防止前功尽弃和不必要的反复,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长期体制性和结构性的缺陷。

  灵活机动进行政策选择

  继续加强对最终需求的调控;行政手段应重点用于约束地方政府行为;进一步扩大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的经济与投资膨胀遵循了以下的运动轨迹:基础设施改善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为房地产消费创造了空间→推动了钢铁、水泥等资源消耗型中间产品行业的扩张→造成了煤电油运的空前紧张。当前,我国宏观政策的重点在于直接控制过热的原材料等中间产品行业的投资与生产;但是,由于这些行业投资增长快有其背后的最终需求因素的推动,所以,对中间产品行业的紧缩只会造成这些行业的价格与市场波动,而不对刺激中间产品行业增长的最终需求因素进行约束,就不可能通过市场机制的正常作用促进中间产品行业的稳定增长。所以在今后投资政策的取向上应当考虑:

  首先,应该继续加强对房地产最终需求的调控。应该说是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增长刺激了房地产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及相关产业生产和投资的增长。由于土地及信贷政策紧缩,房地产供给受到一定抑制,但是,多重因素造成的购房需求增长却明显加快,导致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的预期,推动了价格上涨。目前,房地产投资需求已经呈现明显的“跟风效应”,当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预期愈来愈强烈时,投资者会蜂拥而上进行购买和囤积,以待价格更高时抛出,这样需求量就快速增加,也加剧了楼市的需求泡沫。

  其次,未来应更多采用利率、税率、地价、水价、电价等经济性手段和价格杠杆对投资活动进行调节,实现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与行政手段并用,以经济手段为主的格局。行政手段应重点用于约束地方政府行为,抑制超前城市化。

  第三,当前,最应该停缓建的项目是脱离实际、盲目超前、以满足少数利益集团需要、损害公众利益为代价的地方城建项目。应该对各地地价、水价和电价的减免政策进行清理,根据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与生态保护的要求,由有关部门确定各地真实的要素基准价格,地方政府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调整。例如在水资源稀缺的地区大幅度提高工商业用水价格,以抵制相关产业的过度发展。应加强有关部门对投资项目的环境评价与监督。

  第四,应适时减弱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考虑到2003—2004年我国经济运行已达到潜在增长水平,全社会投资依赖国债资金的局面已经结束。建议2004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压缩长期国债发行规模;2005年进一步减少赤字规模,实现财政政策由扩张性向中性的转变。

  第五,民营和外商投资的稳定增长有利于未来整体投资的稳定增长。国有投资主要集中在交通、邮电、能源、资源、城市基础设施、教育、科技和卫生等关键性和垄断性行业中,由于上述行业投资主体相对单一,国有投资在此次调控中受到比较大的抑制势必影响这些行业的发展,因而不利于缓解瓶颈制约。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即要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扩大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提高相关行业的发展水平,避免相关行业在宏观调控中受到不必要的损害。(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所刘立峰)来源:《经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