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众为何对“赢者通吃”如此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阿珊

  10月16日《新京报》刊发《赢者通吃绝非正义原则》,针对刘翔免试硕博连读,提出“赢者通吃绝非正义原则”。对此,笔者深表赞同。同时笔者认为,这一话题还有继续探讨的重要性。比如,民众为何对“赢者通吃”如此警惕?

  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其一,从民众心理上讲,反映了当前普通民众存在着“被社会边缘化”的危机感。如果一个社会当中,许多人感觉社会资源的配置于己不公,强者正在变得更强,弱者正在变得更弱,他就会有一种危机感和不安全感,有一种正在被这个社会“边缘化”的痛楚。尤其是当普通民众感觉到,对社会的游戏规则自己没有发言权,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些人风光占尽,也就是说,由一种利益而轻易占有另一种利益时,他就可能会仇视这些“强人”和游戏规则,进而便可能会退出甚至破坏规则。

  其二,我们还有必要反思制度层面上的问题。当民众恐慌“赢者通吃”时,同时暴露的,是民众对制度刚性程度的怀疑和不信任,是一种不相信制度的严谨性和稳定性能胜过其他因素的心理表现。赢者能够通吃,必然是基于一种胜过常人的特殊权力。如果大家相信有这么一种权力,可以在拥有它后强占其他社会利益,打破制度约束(比如刘翔可以直接享有稀缺的高等教育资源),那么大家就可能不会去信仰制度、法律,而只会专心思考如何拥有这种可以打破制度、法律以及各种规定的权力。

  既然如此,我们应如何防范“赢者通吃”的发生呢?笔者认为,讲究“正义、理性、法治”很重要。强调“正义”,就是强调社会资源的配置一定要合理、公平,要让大多数人可以接受,觉得自己的劳动与获得的社会认可相符合。反过来,就是相信没有人可以获得不公平、不公开的社会利益。强调“理性”,就是强调民众要时时保持谨慎和戒备,不对违反规则的东西盲目膜拜,不为“赢者通吃”推波助澜。多一份对“赢者通吃”的警惕,就是多一份对自己的保护,多一份自己的社会责任。强调“法治”,就是强调任何权力都要有制度约束,任何利益的获得都要有章可循,让民众相信,刚性的契约或者制度,可以抵挡权力、身份、关系、私利等的冲击和碰撞,没有人可以走一条与别人不同的、没有权威制度约束的“大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刘翔可能只是一种符号。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