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力电器1.48亿元收购集团资产获全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10月15日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以总价1.48亿元收购格力集团四个企业股权的议题获得出席会议68617616股流通股股东的100%全票通过。本次表决由于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格力房地产系关联方而回避了表决。

  自9月11日格力电器发布拟收购集团资产的公告以来市场反映强烈,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此番收购获基金的一致支持,无疑给格力电器和市场各方一颗定心丸。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也向记者坦承,前段时间走访了北京、上海及深圳的持股主要基金,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打消了存在的顾虑取得了共识。

  股东大会上朱江洪表示,此次收购是非常审慎的企业行为。格力电器自从上市以来始终以股东利益为重,坚持规范化运作,保持较高回报和优秀的业绩。对集团资产的收购正是出于保护股东利益和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决定的。本次收购的资产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新元电子有限公司均为空调的上游产品供应采购关联企业。这些企业的现状不尽人意并非产品和市场的因素,而是长期以来管理不善积累的问题。特别是凌达压缩机是国内最早生产压缩机的企业之一,压缩机作为空调主要部件产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近两年,压缩机的市场价格上涨50%以上,生产压缩机不赢利是人为的管理不善因素造成,是不正常的。凌达现有产能是100万台,在此基础上扩大规模将凸显产业链配套的效应。收购完成后格力电器通过管理,技术,资金等资源整合,完全有条件将这三个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格力空调产业配套能力,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空调主业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对格力小家电的收购更是化解与集团关于格力商标使用矛盾的良好途径,朱江洪表示,由于管理混乱,格力小家电近年来不仅亏损而且因质量问题和品牌概念的混淆给格力空调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收购完成后,格力电器可对格力品牌的现有家电产品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既保障了品牌形象又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朱江洪表示,格力小家电未来的目标是像格力空调一样成为产业精品,力争明年扭亏为盈。

  对于外界质疑本次收购的评估增值,朱江洪表示,本次评估的增值74%是土地增值,由于早期土地资源价格低廉确已形成了现在的增值,其它26%设备和房屋建筑增值则是由于折旧的计提。谈到集团持有的格力商标无偿使用期截止明年底,朱江洪显得有些无奈,他表示商标归属是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相信未来一年内可以和集团在这个问题上通过充分沟通取得良好的解决办法。

  有基金经理关注凌达压缩机的追加投资将给企业带来的资金缺口会否启动格力电器的融资计划,也有市场人士预期格力电器的融资已箭在弦上且合作方极有可能仍是招商证券,对此朱江洪没有做出直接回应,只是表示一切的投资融资计划都会以股东利益为准绳,以产生效益为前提,自2000年配股以来,格力电器已四年没有再融资,虽然一直具有融资资格,但我们始终对此抱谨慎的态度,格力电器绝不做盲目圈钱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我们的目标就是股东利益和股东回报最大化。(姜瑞)(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