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监管日趋严格 汕头仅7家医院自制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7 大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前些天我手臂的皮肤上出现了一片小红点,而且又干又痒,到医院让医生开了支药膏搽搽就好了,后来想到药店买这种药膏回家备用,发现根本就买不到,原来这是医院自制的。”医院自制制剂在一些市民中口碑不错,但目前我市自制剂的单位处于逐渐递减的状态。药品监管日趋严格的形势下,医院“自产自销”的制剂出路何在?

  我省于9月底成立了一个“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不少专家都呼吁医院也要成为药物的重要研发力量。但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汕头自制制剂的单位处于逐渐递减的状态,而且品种也越来越少。以前汕头有20多家单位自制制剂,现在却只剩7家还在生产;以前很多医院都生产葡萄糖、生理盐水等制剂,但现在都已陆续停止生产了。

  市卫生局医政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医院制剂“应当是本单位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所以它由医院自制、不在市场上流通,针对专门的病种,批量小,但针对性强,疗效显著,价格也比较便宜。根据有关规定,一般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均可建制剂室。

  记者采访了汕头市卫生局、药监局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其实医院制剂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不少医院中药制剂在品种结构上与药厂制剂存在重复,特色制剂很少或者没有;生产条件、生产环境不能适应国家认证要求,制剂质量相对较低,包装比较粗糙,使用期限也不清楚;而且有些制剂人员的制剂专业知识欠缺;价位与价位差等问题也比较普遍……。市药监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医院制剂可作为药品市场的一个补充,可以有重点得发展特色制剂,但总体上必须要“缩水”,否则盲目地生产市场上已经存在的各种药品,只会造成资源浪费。像以前汕头市很多医院都有生产的咳嗽水、输液,但市场上这类产品已经很充足了,最后只得建议停产。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医院制剂的管理。对于片剂、水剂、中成药等医院制剂在没有得到药监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不允许生产或只在特定范围、特定人群中使用;医院如果没有获得批准,通过院外各零售药店、药房销售就违反了相关法规,将会受到处理。

  针对医院自制制剂的发展方向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要重新认识医院自制制剂的目的,逐步调整自身的品种结构,充分发挥医院临床优势,发展具有医院特色的制剂才是出路。(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