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龙头作用积聚效应 金平园区“聚”出一地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7 大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市区206国道和324国道交汇的金三角地带,一个汕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科技档次最高的省级民营科技园区映入眼帘。走进这个花园式、环保型的工业园区,立即感到一股蒸蒸日上的人气、财气和旺气。很多人都说,这里就像一个聚宝盆,盆里的“孩子”会长大,盆里的“金子”会发光,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的确如此,谈起这块风水宝地,一个个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和特色产业金平人都会脱口而出:东风印刷、粤东装潢、汕樟轻工、金明印刷、金刚玻璃、南粤电器、金威、蒙牛、黑牛、金味等等,国内印刷和包装机械设备顶尖级的产业群和产业链就在这里产生……

  这是全市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也是金平经济的希望和后劲,去年,仅园区工业产值达到56.6亿元,占全区总量的48.69%。

  在汕头新的发展格局中,金平区是处于特殊的位置,合区后金平整个区域几乎涵盖了上世纪80年代的汕头城区,无论是区位条件、工业基础,还是土地、人才资源等,都积聚了独特的优势,可以说既是汕头的中心,也是龙头。从汕头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看,都需要金平这个“龙头”能发挥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有优势,但劣势也明显。主要体现在,金平的发展空间严重受制约,没有更多的发展余地,项目用地容量小;营商成本高,中心城区土地开发成本远远高于周边地区等。如果在同一起点上通过拼资源、拼土地来赢得速度,对金平来说确实压力很大。“不进则退,在其它区都在加快发展的条件下,如果不快发展、发展快,金平区在全市格局中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金平区区长陈文毓说。

  基于金平区自身的条件和未来发展走势,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工业强区的目标。因为金平工业经过多年的积聚和发展壮大,已具有相当的规模,特别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科技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聚集效应,这个园区一经发展起来,就能有效地推动原升平旧城改造和西片农村的开发建设。还有,金平的商贸业无论是对外贸易或国内商贸、现代服务业,都需要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缺乏这等于是无源之水。

  发展工业要做大堆头,如何做大?金平的答案是:既要做大规模、做强规模,又要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增资扩产。

  做大规模,最大的实际就是拓展发展空间,盘活土地。新区组建以来,共有204个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户金平区,但目前亟待安排用地的较大项目就达50多个,投资总额约26亿元,预计需要用地约1800亩。

  为缓解工业用地紧缺的矛盾,使有限的土地产出最大效益,区委、区政府提出,凡是能够办工业的土地就要做好规划的调整,新规划的工业区,一定要按工业城市的发展要求进行配套。在清理、盘活园区内闲置土地和厂房上,金平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对征而未用的工业项目且无明确的投资计划的强制收回;对那些投资意向不够明确的项目协调回收部分或全部的用地;鼓励企业采取自由转让、合作等多种形式盘活闲置土地;凡是在园区内的居委、街道的共有集体用地必须在限期内集体出租,否则要调整收回等。这些措施的落实有效缓解了工业用地紧缺的矛盾。今年,广东光华化学厂有限公司由于扩建厂房急需用地,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地块。位于莲塘工业区的某外资企业,原规划用地221亩,由于种种原因从1994年开始一直闲置未开工建设。这件事引起了市、区二级的高度重视,区里各部门积极为这两家企业牵针引线。经过努力,外商与光华化学厂达成了用地转让意向,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产权交易的全过程,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从原15个工作日缩短到仅用两天就办理完毕,高效快捷的服务让企业深表感动。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还把目光投向现有园区周边可以利用的工业用地,想办法拓展新的工业小区。目前,金园工业城东西南北都列入拓展的范围,位于大学路南1140亩的升平第二工业区已计划安排市荣达织造厂有限公司等29个重点项目进场,占地2000亩的莲塘工业园A片已获得市政府的批准,即将进入实质性的开发建设,争取年底安排项目进场。

  做强企业,就必须提高企业的质量、档次。今年来,金平区与市信息产业局、市电信局协商确定共建民营科技园信息平台,目前正在加紧筹划孵化基地,使之成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据了解,金平区特别鼓励企业自建研发中心,提高研发能力;积极争取成立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平台,提高辖区乃至汕头机械业的整体水平;申报印刷包装名城,支持鼓励发明专利,申报著名、驰名商标;健全行业商会的组织,通过商会组织探索企业资本运营,增强对外的竞争力。

  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是金平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点。与其把目光对外,还不如目光向内,紧抓重点项目不放,千方百计留住项目,引导现有的企业增资扩产,这才是最有效益的招商引资。如市黑牛食品有限公司在2002年起连续三年增资扩产,扩建厂房面积40多亩,为协助企业早日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区投资服务中心派出专人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报建进度和工程施工出现的问题,协助企业办理报建项目全套手续共25个环节,将本需要半年办理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真诚服务受到了企业的极大欢迎,企业增资扩产的热情和信心大增。在本次“10·19”招商引资经贸活动中,开工、投产和签约项目47个中增资扩产的项目就有24个,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本报记者陈健(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