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第三者基因”防遗传病?英科学家有惊人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8日电英国科学家正申请进行破天荒的生物技术,让新生婴儿具有3名父母的基因成分,以此防止母亲将退化性遗传疾病传给下一代,预料当局极可能在未来数周批准这项申请。

  据香港媒体援引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纽卡素大学的研究小组已向英国生育和胚胎管理局提出研究申请,但重申最少在3年后才会将有关技术用于临床治疗。假如获得批准,他们会对体外人工受孕培植出来的不正常受精卵子进行研究,这类胚胎本来会被弃置。

  部分人的线粒体DNA有缺陷,可能将约50种退化症的其中一种遗传给下一代,现时英国有超过1千名儿童患上线粒体不正常引致的疾病,科学家希望新研究有助预止婴儿患上退化性遗传疾病。

  研究员会将带有不正常DNA的母亲的胚胎核移植到健康捐赠者的卵子内,该卵子的胚胎核则被除去。这样一来,新生婴儿将拥有一个父亲及两个母亲的基因成分。人类的卵子拥有粒线体,为成长中的胚胎提供力量。粒线体有特有的基因,与婴儿的主要染色体基因分开遗传。负责研究的神经病学教授特因布尔和胚胎专家赫伯特相信此举会令胚胎不会遗传到危害健康的遗传性疾病。

  但不少人指责研究会令到高龄妇女怀孕的数目增加,甚至出现“订做宝宝”。反对克隆科技的组织“人类遗传学警报”主席大卫金表示:“制造拥有3位父母的婴儿,令基因改造人类踏出第一步,我们不应走这条路。”此外,研究亦可能引发道德问题,甚至危害婴儿健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