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小”与管“大”--绥阳探索县级财政国库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9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县级财政国库管理一直是个令各地“财神爷”们颇感头疼的问题。据了解,作为黔北经济欠发达的绥阳县,2003年7月前在改革财政国库体制上经历了三个阶段,探索了三种不同的管理模式,即2000年4月以前的“单位自行管理模式”,2000年5月至2001年4月的“会计分散委派模式”和2001年5月至2003年6月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

  从绥阳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提供的一份调研材料上看,三种模式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既有利也有弊。

  各预算单位自行设置收支账户、自行配备财务人员、自行管理财务收支的“单位自行管理模式”,其优越性表现为:预算单位拥有独立的财务自主权,包括资金支配权和会计核算权,单位法人能够掌握本单位的财务情况。但问题又出现了:一是财务核算的统一性、规范性程度较差,会计信息失真;二是财务开支的随意性大、预算约束力弱;三是财政资金缴拨渠道繁多、账户林立、财政监督滞后、违纪违规现象频频发生。

  各预算单位的会计人员统一由财政部门委派的“会计分散委派模式”其优越性是:财务核算的统一性、规范性有所提高,财政监督有所增强,但由于“账户”和“资金支付方式”没有改变,过去“单位自行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依旧存在。

  以“零户统管、收支直达”为主要内容的“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其运行模式是“会计集中管理、财务集中代理”。其特点是:撤消单位银行账户,取消单位会计,从根本上解决了财政资金分散和“坐收坐支”等难题,收入缴纳渠道畅通;财政资金拨付的中转环节减少,财政支出透明度增强,财政监督实现了“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的转移;会计核算统一规范,会计信息质量明显提高。但由于一些部门钻了“备用金”的空子,绝大部分支出由单位支付,然后用发票到预算单位会计中心报账,“集中支付”名存实亡。同时,还存在管得过细、包揽过多,预算单位意见大,财政部门“费力不讨好”;另外,取消单位会计,造成单位法人与会计分离,不利于单位自主理财;单位没有会计,部门预算无法编制,预算编制改革无法推进。单位不设会计,与《会计法》、《预算法》有关条款又发生抵触。

  绥阳县财政部门在改革中不断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他们发现三种管理模式存在的各种问题都是由于其体制本身的缺陷所造成的,其中最大的体制缺陷是收支账户设置和资金支付方式不科学。

  为此,本着探索完善、循序渐进的原则,该县决策层又从2003年7月1日起实施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在县级全额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据该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李滨介绍,这次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归结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国库单一账户设置;二是规范收入缴纳;三是支付方式的划分;四是部门细化预算和政府采购。其中账户是基础,集中收付是核心,细化预算是保障。

  通过实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目前该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基本建立,自2003年7月1日以来,该县共集中了国债、扶贫、退耕还林、教育危改等26个专项资金账户,并由直接支付中心管理。实行授权管理的单位78家,共87个账户,其中75个账户实行限额支付,12个账户实行不限额支付。

  规范收入缴纳程序,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撤销了预算单位所有收入账户,财政在农业银行开设收入集中账户。全面推行“罚缴分离”和“票款分离”办法,所有预算单位的收入实行银行代收,分别缴入金库和预算外资金代管专户。到2003年底,该县县级单位专户储存率达到100%。“收支两条线”改革从体制上遏制了“小金库”问题的发生。

  财政资金运行实现了安全、透明、快捷。半年时间,县级单位总计拨付资金12222万元,其中:直接支付7082万元(工资4983万元、专项2099万元),占58.94%;授权支付5140万元(共下达支付令1156笔),占41.06%。直接支付资金在财政部门直接监控之下,授权支付资金是在授权支付令的控制之下,开支项目和额度非常清楚。

  解决了“会计结算中心”管理模式下与法律相抵触的问题。单位设会计,单位负责编制和实施预算,单位成为真正的预算主体,充分调动和保护了单位的理财积极性。

  源头治理腐败取得明显成效。“授权管理”的资金透明度很高,“直接管理”的资金减少了中转环节。从而有效遏制了贪污、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改革前,该县因经济违纪被查处的案件年均28件;改革后,财政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未发现经济违规案件。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