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呼吁接种流感疫苗 可能会局部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1 石家庄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朱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近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讲话指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预防流感的最佳办法就是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适时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能有效预防流感,防止流感大规模暴发,同时还有利于节约大量的医疗资源,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我国流感的监测资料,同时结合全球流感疫情变化的形势,我国不能排除局部地区暴发流感的可能性。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发热典型,高达38.8摄氏度以上,持续3—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常见且严重,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有时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轻微或中度干咳。并发症为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

  它不是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为何要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由流感造成的门诊率和住院率,减少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和死亡。北京市的研究结果显示,流感疫苗具有很好的免疫效果,在接种疫苗组流感的发病率为2.13%,未接种组的发病率为15.6%,疫苗的保护率为86.3%。

  什么人最需接种疫苗

  2004年3月在日内瓦召开的流感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暴发?那么,什么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60岁以上人群。

  ———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胰囊性纤维化变性,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患者。

  实际上,任何想避免感染流感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是最佳接种时机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因此,九十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某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比如对鸡蛋过敏者、怀孕早期的孕妇等。急性发热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急性发作期、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需待病情稳定后再接种疫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