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释疑:中国企业五百强的努力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陈锦华

  2003年,有11个行业洋品牌居于领先地位,而在16个行业中我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力领先,尤其在家电领域,本土品牌全面超过洋品牌

  现在,中国经济的总量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具备了成长出世界级大企业的经济基础。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遵循企业成长的规律,找准前进的方向,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大企业做强做大做久。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成长

  企业要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人才。作为知识载体的人才,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最紧缺的资源。我国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重视人的因素,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和利用我国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树立绿色GDP理念。环境污染损失将被逐步纳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并将在有关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大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带头将绿色GDP的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中去,渗透到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

  确立循环经济理念。企业必须彻底摒弃“资源———产品———废弃物”的高消耗、低利用、高污染的线性经济模式,改为采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的循环经济模式,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实施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战略

  我国企业必须把培育核心能力放在发展战略的首要地位,不断解决企业资源、规模和能力之间的矛盾,在具备一定核心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扩大企业规模。

  一是通过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学习型组织,加强知识管理,增进对资源未利用效用的了解,开拓资源组合的不同方式和方法。二是紧紧围绕核心能力的建设来配置资源,把最好最多的资源用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三是实施收购兼并。我国企业要充分利用当今世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重组、转移,以及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时机,重视和研究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本、技术、劳动力、原材料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四是积极采用虚拟经营。在组织上突破有形界限,在企业内部保留最关键的功能,将其它的功能虚拟化。虚拟经营主要有外包和战略联盟两种形式。

  推进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

  要围绕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制度创新。要加快现代产权制度建设,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在此基础上,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改革,继续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逐步形成灵活的所有权与控制权格局,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制度。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发挥适用技术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建立高标准的技术中心,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的力度。三是通过技术联盟、合作开发来获得技术优势。四是积极利用社会科研力量。

  加强管理创新,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了适应竞争资源从传统的人、财、物到知识、信息和无形资产的转变,企业应相应加强信息化管理、人才管理、知识管理、品牌管理等。为了适应企业由国内市场转向全球市场,企业还应加强全球化管理、风险管理、跨文化管理等。

  培育国际知名品牌

  加入WTO后,中国企业一次又一次遭受国外反倾销的现实告诉我们,仅仅靠价格竞争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而必须培育出自己的强大品牌,使自己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应该说,国内企业在培育品牌上已经取得可观的成效。2003年有关机构对国内27个行业的调查显示,有11个行业洋品牌居于领先地位,而在多数行业,即16个行业中我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力超过外国品牌,尤其在家电领域,本土品牌全面超过洋品牌。这说明,在中国本土市场上,中国的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战胜外国品牌,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跨国经营是国际级大企业产生和发展的必经过程,“走出去”是中国大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

  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时,切记不要单纯地进行规模扩张,而要注重借跨国公司产业调整之际,发扬优势,补己之短,注重核心技术的收购和产业链的拓展及延伸,注重同海外企业结成战略伙伴。政府部门也要为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创造良好环境,要针对现行境外投资管理体制存在的各种政策性障碍进行改进。金融、保险、航运、法律等机构要同步跟上,共同开发海外业务。

  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当今国际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经营理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商业道德、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更要关注人文指标和社会指标,这是企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企业只有真正做到诚实守信经营,关心和保护劳动者权益,热心公益事业和促进社区发展,才能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信誉,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使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做久得到有力的支持。

  (作者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8日 第十三版

  -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