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雕侠侣》服装总设计师回应网友服装造型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内地版《神雕侠侣》于本月中旬开机后,杨过、小龙女的服装造型受到诸多观众非议。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顶级时装设计师、《神雕》剧组服装总设计师吴海燕女士,她坦然地表示:“这种处理是为凸显时尚感。”

  白色不一定就是婚纱

  网友质疑:女主角刘亦菲在初试小龙女服装造型时,很多在场记者都发出了“惊艳”的感叹,但由于白色一体的缘故,多数网友在看到图片后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婚纱,更有网友质疑“各个版本都是白色,就不能换个颜色”?

  吴海燕反驳:在设计之初也曾考虑过不用白色,但张继中坚持要遵循金庸原著,毕竟小龙女的纯洁在每个人心中扎下了根,白色最能表达其善良清纯的形象。网友觉得像婚纱可能是因为白色的误导,另外剧中的服装全部采用收腰设计,注入了一些时尚元素,现代感很强。其实服装本身的纹样非常精细,考虑到小龙女的个性,我在设计图案时没有采用大花扁花,尽量做到用刺绣去表达其简单的纹样,哪怕是一个扣子都要符合她玲珑剔透的感觉。当然,这些图案通过图片可能很难表达,要到电视剧播出时才会有效果。

  据了解,小龙女在剧中共有7套服装,白色的主装筛选了30多种面料,最后决定采用真丝绡。吴海燕说:“这种面料的好处在于在小龙女动态过程中更能够增加其飘逸的感觉,宛如蝴蝶一般。”除去主装,小龙女的冬装也格外受人关注,吴海燕表示小龙女的冬装一点都不臃肿,同样收腰设计,其领部还特别增加了鸵鸟毛,稍有风起就会有柔软流畅感,完全可以表达其如水般的性格。

  杨过不是“人猿泰山”

  网友质疑:杨过身上皮草的设计遭受了更多人的非议,很多网友称其为“人猿泰山”。

  吴海燕反驳:杨过服装的设计主要由一个男设计师完成,刚出来时杨过是一个讨饭的小叫花子,该不该穿成这样剧组也有争议。我们的设计在此处反反复复很多次,于敏导演也认真地参与了设计过程,费尽心思。最后,导演认为‘杨过虽然是一个讨饭的,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显得太落魄,叫花子也不能是一个穷酸的叫花子’。我们也认为,这部大戏是拍给年轻人看的,要注入一些时尚元素,所以我们还是让杨过穿上了皮草。

  剧中杨过断臂后服装是否有其他设计?吴海燕表示只可能在装饰上稍有改动,主要还是要依靠拍摄体现其袖子的武器功能。

  《神雕》的服装设计是大型武侠剧第一次由内地著名服装设计师担纲。吴海燕表示,对于观众和网友的评价她早有准备,“从6月份到现在设计组的压力非常大,原本想把类似日本卡通的画法也注入到设计中,最终还是怕观众接受不了。不过,这部《神雕》是拍给21世纪的人看的,应该有它的时尚特征”。(晨报记者/张涛)

  新闻链接

  吴海燕小资料

  吴海燕现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WHYDESIGN北京吴海燕纺织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裁、艺术总监。

  2001年她获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1999年起主持《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1993年其作品《鼎盛时代》获首届“兄弟杯”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唯一金奖。(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