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鱼吃出鱼胆汁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9 东南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城市避险”系列报道三

  为提高城市居民避险意识,本报特开办了城市避险栏目,由本报记者深入调查险情,教您城市避险知识,让报道成为居民危机科普的安全“实用”教材。如果您身边存在险情或发现了安全隐患,请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告诉我们,本报记者将携相关部门为您排险。

  昨日,本报“城市避险”热线0591--87809110接到市民说他吃鱼吃出鱼胆汁中毒的电话。

  今年35岁的林先生是福州人,住在梅峰路。10月15日晚7时许,他与老婆、儿子一同进餐,餐后也没再进食。晚上9时30分后便就寝了,谁知凌晨三四点钟时,他肚痛难耐醒来,随即便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泡了杯浓茶喝下后舒服了不少,就继续睡觉了,谁知没隔两小时肚子又闹了起来,且剧烈呕吐。

  16日,林先生到医院就诊。福州总院分院的张敏主任了解林先生昨日一天只吃了大白菜与空心菜两种青菜及一只大草鱼的情况后,推断林先生可能是食物中毒。两个多小时后,检查结果显示,林先生果真是食物中毒——鱼胆胆汁中毒。他的妻儿因食入少,身体没出现异常反应。

  昨日上午,张敏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草鱼、鲢鱼和鲤鱼等鱼类的鱼胆有毒。杀这些鱼时,不可将鱼胆弄破,万一不小心弄破的话须马上用水冲洗干净,不可让胆汁残留在鱼肉上,因为鱼胆汁含有组织胺、胆盐及氰化物等对人体有害物质,食多了会损害人脑、心、肝、肾等器官。鱼胆胆汁中毒发病潜伏期一般为2~6小时,最短的半小时,最长约14小时。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腹泻、稀水便或糊状大便等症状。教你几招

  解救食物中毒的中药随处可觅,关键看你会不会用。张主任为市民提供了一些方便易行的解药:

  (1)一般食物中毒

  ①生甘草100克,绿豆100克,水煎,每日1剂,分两次服。②甜瓜蒂5克研成细末,用开水冲服后灌饮,每隔15分钟用鸡毛扫喉咙催吐1次。③食盐100克炒焦,泡汤,尽量灌饮,并用鸡毛扫喉咙催吐,吐后再灌饮,至吐尽为止。④生白萝卜500克,捣汁每次服100克,每日2次。

  (2)狗肉中毒

  空心菜(又叫通心菜、蕹菜)5公斤,水8碗煎至3- 4碗,温服,尽量多饮。

  (3)鸟肉中毒

  生扁豆10克,晒干研粉,凉开水冲服,可解一切鸟肉中毒。

  (4)鱼、鳖中毒

  ①紫苏叶100克,煎浓汁当茶饮或加姜汁10滴调服。②红曲15克,水煎服,并可治鱼肉积滞。③无花果鲜嫩叶,洗净捣烂绞汁,每次温开水和服半杯,治鱼、鳖中毒腹痛、呕吐。④生扁豆荚30个,捣汁,用凉开水冲服,治鱼、鳖中毒引起吐泻、腹痛。

  (5)土豆中毒

  发芽的马铃薯大量食用,可引起中毒,表现为口内瘙痒或烧灼感、上腹痛、恶心、呕吐、腹泻,重者体温升高、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可用土豆秧(苗)250克,水煎服,每日2次。(来源:张秀冰张学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