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拼海外心态健康为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2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义伟

  中国人说,入乡随俗。

  这样的古训对于走出国门的国人来说,意味着要尊重所在国的文化习俗、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纵观数百年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入乡随俗这一点,是做到了。

  但,还是发生了西班牙人焚烧中国鞋的事件。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市不明身份人员焚烧了价值800多万人民币的中国鞋。

  这样的情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震撼。中国人素以和平、友好著称于世,怎么突然之间,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成了攻击的对象。

  这件事情提醒我们:在现代社会,中国商人走出国门之后,仅仅入乡随俗,不触犯所在国的法规,是不够的。

  那么,中国商人该怎么做呢?

  笔者认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调整心态,以公民心态走出去。

  以公民心态走出去,有两层含义。

  第一层含义:自己是中国的公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堂堂正正,万一遇到不公平待遇,应该理直气壮寻求本国外交、商务部门的干预和保护,维护中国人应有的尊严和权益。

  这样的心态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并非人人都能够做到。因为中国人身上背负着太多的被外国人入侵、欺凌的历史包袱,加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一些出国的中国商人,是抱着淘金梦来到外国。他们中的很多人,对外国怀有一种天然的崇敬心理,难免有低人一等的心理感受。

  这样的心态,使得一些中国商人在面对跨国贸易摩擦时,只会被动应付,不敢主动应战和反击,更不会想到请求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一个典型的案例,在美国对中国、马来西亚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案件中,马来西亚外交力量迅速走上前台,通过外交照会向美国提出抗议。而中国的彩电企业,这方面的动作,要迟缓得多。该案的结果是马来西亚彩电企业大获全胜,中国彩电大败而归。

  第二层含义,中国商人应该以一种公民心态,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去。

  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国入世后,国人非常熟悉的一个词语是国民待遇。国民待遇作为世贸组织的一个基本准则,要求世贸成员对所有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商者一视同仁。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中国商人往往忽视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国民待遇的另一个深层次含义:待遇总是和义务联系在一起的。

  举例说明: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经常在媒体宣传中宣称自己要成为中国的企业公民,要本地化。事实也是如此,不少跨国公司花费大量金钱资助中国的公益事业,尽可能聘请本地员工,解决就业问题。这样的行为,毫无疑问会得到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欢迎。反观中国商人,除了海尔这样比较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被美国地方政府不断嘉奖。其他企业,往往是自我组成一个小圈子,与当地的交往很少,更遑论回报当地社会、对当地的公益事业进行必要的支持。这样下去,中国商人给所在国人民造成的印象只能是只顾赚钱、品质低下的外国人,不能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所在国的企业公民。

  因此,走出国门的中国商人应该怀着开放的心态和敢于沟通的勇气、善于沟通的技巧,尽最大的努力获取所在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成为当地的企业公民。

  这里面特别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成为所在国的企业公民,并非仅仅花钱就能解决问题,要结合实际情况,用多种多样的方式,真正融入到当地社会文化中;

  第二,作为来自外国的商人,要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你做得再好,也是外国人,很可能一件小小的事情,甚至是无意的行为,也会招致所在国民众的反感;

  第三,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调和与商业竞争对手的关系。因为,几乎所有的冲突都因商业对手的不满引起。

  笔者期望西班牙焚烧中国鞋事件以及其他类似事件,能够给走出国门的中国商人一个警醒。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商人,以不卑不亢的中国公民的心态走出去,以开放的胸襟融入当地社会、回报当地社会,成为当地的企业公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