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认证认可行政处罚若干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2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业界——希望取消黄金周

  今年国庆黄金周堪称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黄金周”。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7亿元,创历次黄金周新高。

  就在社会各界为这第13个黄金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国内旅游界传来了不同的声音——希望取消黄金周,大范围推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有效缓解给假日经济各个环节带来的压力。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传统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接待量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没有出现“1、2、3日大规模聚集”的情况。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将其形象地称之为“高峰不突出,高位更展开”。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种类、可选择项目的增多也是新的特点。都市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品种大量供应,拓宽了游客的旅游和休闲选择,也对传统景区起到了分流和减压作用。

  全国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在4年前初搞黄金周的时候,我国旅游产品还不丰富,传统景区压力很大,客流高峰时往往出现应接不暇之势。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产品的总体供给能力大大提高。以长线为主的红色旅游(以革命根据地为目的地)和以短线为主的工业旅游、周边游大量供应市场,缓解了传统旅游景点的压力。

  根据《2004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游客对旅游的消费进入了理性阶段,以往盲目跟风消费的现象减少了许多。据称,这也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满意度普遍较高的原因之一;另外,安全工作明显改善则是黄金周走向全盛时代的另一个标志。当孙钢向新闻界宣布“全国没有发生一起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时候,他的脸上略显得意。

  的确,旅游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后的产物,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也是黄金周的生命线。但在需求集中,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供应有限的情况下,“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确令人感到兴奋。一位外国公共事务管理专家也认为,协调1亿人出游而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简直可以算是奇迹。

  国家旅游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表示,黄金周对旅游业的发展有好处,但也给政府尤其是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旅游局带来了一些尴尬的难题。他说,首先,旅游是个综合服务项目,绝不是旅行社或饭店、景区一家能够单独完成的,因此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的控制就成为了国家旅游局的“痛处”。他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涉及景区(点)秩序与服务质量的投诉有102起,涉及公路、水运交通秩序与服务质量的投诉60起,涉及购物服务的投诉有17起,分别同比增长了55.2%、57.9%和240%。而这些都是国家旅游局所不能控制的。但消费者和公众却会把这些都算在“旅游”的头上,从长期来看,势必影响旅游的长远发展。

  调查——市民期待“自由带薪假”

  节假日人流集中和运力不足似乎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黄金周里的游客数量总比平时增加几倍,航空、铁路、公路、船舶运输全面紧张,不但安全隐患大增,而且降低了旅游质量。黄金周期间,国内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往往人满为患,有的景点游人如厕都成了大问题,旅馆、饮食服务也是不堪重负。这些问题已大大影响了人们对黄金周出游的兴致。这个国庆节,不少人就选择了在家休息或看电视等“蜗居”度假方式。##center####/center##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