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一市民爱胡同情有独钟 收门牌逾百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26 新华网
天津一市民爱胡同情有独钟收门牌逾百块图
崔先生展示自己的收藏

  今年35岁的崔先生已经收集了百余块老城区门牌,当得知天津正在策划建立老门牌纪念墙的事,他显得非常兴奋,为了让老门牌纪念墙更加充实,他还捐出了自己视如珍宝的几块老城区门牌。

  记者日前来到崔先生家,一进门就看到了地上整齐排列的老门牌,这些形状不同、名称亲和的老门牌几乎占满了整间屋子的地面,这些门牌大部分是搪瓷制成的,也有铝的,形状有长方形、椭圆形、方形等几种,在崔先生的精心爱护下,这些门牌个个都亮锃锃的。“老塘子胡同”、“帽刘胡同”、“孙阴阳胡同”、“磨盘胡同”……念叨着老门牌上面的名字,崔先生说,家里几辈人都住在老城区,对这些老门牌上的地方特别熟悉,现在,这些地名基本都已不复存在,但每当他看到这些老门牌,他还会忆起每条胡同的模样。

  对于崔先生来说,有时候,这些老门牌还是老城区建筑和市井文化的浓缩,从一些有意思的地名看,就能体会到当初胡同的样貌。崔先生拿起这块儿椭圆形的“耳朵眼胡同”门牌说,拆这块儿牌的时候他异常小心,生怕碰坏一点瓷,当门牌完整地被拆下来时,自己的喜悦无法言喻。

  崔先生对老门牌的收集是从几年前开始的,当时,看到有一些地方拆迁了,有的门牌被人弃在一旁,他觉得实在可惜就捡回了家,从那以后,只要有拆迁的地方,他就会到那转上几天,收获了不少老门牌。建立门牌纪念墙其实也是崔先生的一个心愿,只是自己能力有限。这次,他捐赠出的5块门牌分别是“方家门前”、“针市街”、“南马路”、“公所前”、“孙家胡同”,为纪念墙增添色彩的同时,他还希望能结交更多的收藏老门牌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老城区文化。(完)(记者张艳) 

  (来源:每日新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