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构中国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让我们把手放在胸口,想想我们的心,有所归宿吗?

  过去一百年间,经历了中西文明的几度碰撞,经历了文化上的自我怀疑和放弃,传统的信仰、道德、伦理、文化认同几近崩溃;经历了政治上的几番冲击,曾经给人以支撑的意识形态对一些人也失去了影响。不受节制的商业化浪潮,则最彻底地冲刷了人们的心灵:难道我们集体变成虚无主义者了吗?

  缺乏信仰,心灵不受任何约束;不相信未来,只相信现实的享受;不相信周围的人,只相信自己,自己就是这个世界的一切,而其余所有人或许都是我们的敌人,要么是我们用以实现自己目标的工具;不相信世界上有美好的东西,一切美好的东西要么是可笑的,要么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的社会的确创造了经济奇迹,人们的财富和生活的确有了大幅度提高,文化、娱乐、消遣方式的确丰富多彩极了。但是,在这些物质的背后,心灵深处却是虚无的。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不能没有信仰、道德、伦理,不能没有理性精神、公益精神,也不能没有文化自信。古人确实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话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完全正确。在物质财富与精神生活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物质财富的增长,并不能自动带来道德、怜悯之心、公益之心和公共精神。

  中国人需要重建自己的精神。它是人们安顿自己的身心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社会能否变得文明而令人向往的关键所在。也许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了人的精神重建的时代。

  所谓的精神,包括我们赖以安身立命、解决生命意义问题的宗教信仰,我们对待亲人、邻居、同胞的伦理道德,我们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的公益精神和公民精神,我们观察这个世界的理性精神,以及我们的文化自信。

  人们确实已经看到,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20年的增长期,各项政治法律制度也在逐渐转型;人们也一直在抱怨这个时代的精神荒芜。但其实,始终有一股潜流在物质的世界下面涌动,那就是精神重建的努力。这些努力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看起来如此渺小,但它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希望所在。(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00期/秋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