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蜜月的历史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话用在中法两国身上,似乎颇为贴切。

  18世纪初,一位名叫黄嘉略的23岁中国人以传教士“私人秘书”的身份漂洋过海,成为第一个有确切记载并有据可考的定居法国的中国人。3个世纪后,中法两国关系渐入佳境。

  1713年,黄嘉略与年轻的孟德斯鸠进行了几次长谈。黄谈到了中国古代的信仰,分析了中国人的性格,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和科举制度,还谈到了汉语的特点,以及中国的宗教、哲学、文学和历史等。当时的孟德斯鸠还是一个24岁的青年,此前并未接触过中国文化,后来却成了与伏尔泰齐名的“中国通”,这显然与黄嘉略的激发和启示分不开。

  清代大学者辜鸿铭据此认为,中法文化里有一种细腻与灵敏的特质,使彼此之间有一种内生的好感。而这种内生的好感,显然贯穿于两种文化的相互渗透和相互欣赏。这种情结的硕果之一,便是双方由文化交流的朋友,进而结成了政治合作的伙伴。1964年1月27日,戴高乐总统开西方之先河,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西方世界中激起强烈震动。

  中法两国关系一直走在西方诸国的前列。当然,这种不多见的频密接触,除去彼此的好感,也体现了双方基于现实利益的相互需求。

  法国大型企业正在消除曾为人诟病的短视行为,把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投向这个散发着东方魅力的巨大市场。标致汽车借助东风雪铁龙,再度鏖战在中国汽车市场;而越来越多的空中客车飞机也正进入中国民用航空领域。

  在今年胡锦涛主席访法期间,双方签署28个方面的协议;此次希拉克访华,也带来了50多人的庞大商业代表团。

  中法之间的互动,又可以牵动政治和经济的多边格局。在政治上,借助法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中国可以继续改善与欧盟的关系,包括最终取消军售禁令,取得欧盟对中国全面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从而抵消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掣肘。在经济上,双方在通讯、能源、交通和航空等重大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中国在自己认为更加合理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合作。

  总之,对双方政治家来说,有了扎实的经济基础,反过来将会强化两国在政治层面上的理解和互动,增强两国关系的抗风险能力,为今后妥善处理双方的矛盾和分歧奠定更深厚的基础。(摘编自《新民周刊》总第303期/苏庆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