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下农区定居 鸡上草原放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宁夏频道10月18日电(记者姜雪城)农区养羊,草原放鸡;恢复植被,农民增收。这是记者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采访到的新鲜事。

  盐池县拥有800多万亩天然草场,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严重超载过牧,致使约有九成左右的草场不同程度地出现退化、沙化,部分已经变成了毫无生产能力的沙漠。2002年11月,盐池县率先实施全面禁牧封育措施,羊只全部告别荒山和草原走进圈舍。

  “羊还是圈起喂养不破坏草原,还容易上膘。”花马池镇下王庄村农民周勇算帐说:“过去大量羊只在草原上争食,每天走五六里路才能吃到草。一只羊从生下来到出栏至少要一年多时间,如今只需三个月,每出栏一只羊比放牧多赚20元左右。”

  据盐池县畜牧局副局长刘孝清介绍,自禁牧封育以来,全县新建标准化棚圈1.5万多座,人工种草留床面积达67万多亩,舍饲养羊户达2200户,年羊只存栏数量达40多万只。

  而当羊只陆续离开后,得以“休养生息”的草原又迎来了“新住户”——鸡,它们自由自在的在草丛中散步觅食,形成了一幅新的草原牧歌图。今年以来,盐池县草原放养的鸡约有72万只。这种放养鸡饥食中药材果实和昆虫,渴饮盐碱水,已成为城里人喜欢的绿色滋补食品。

  踏进哈巴湖旅游区境内的草场,耳边不停地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女主人石清桂一声哨响,一群放养鸡如同训练有素的士兵般跃出草丛,争先恐后地蹦窜了过来。它们个个体格健壮,毛色鲜艳。石清桂说,放养鸡没有什么污染,在市场上每公斤售价比笼养鸡高出4元钱。她家今年共放养了5000只鸡,目前已出栏销售3000多只。

  县畜牧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禁牧后没有了羊群践踏啃食,草场破坏少了,但是虫害逐渐多起来。鸡喜欢啄食蚂蚱等害虫,鸡粪又增加了天然肥料,更利于草原植被的生长。经今年8月调查测定,全县草场植被覆盖度已由禁牧前的30%提高到86%,亩均产草量由68公斤增至120公斤。(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