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传媒称中国电影市场钻石矿 前景好现实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银川10月18日电(记者黄会清)中国电影市场真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如果每个中国人一年肯花10元钱看电影,中国的年电影票房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人民币。一些国外传媒公司则直接称:中国电影市场是钻石矿!

  前景如此美好,但现实却令人沮丧:目前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在10亿元以下,人均不足0.8元。平均每人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而美国年人均观影次数已达5.7次。

  中国电影市场低迷固然有娱乐方式多元化的冲击因素,但国产电影质量不高难以引起观众兴趣也是重要原因。每逢美国大片或者本土大片放映,电影院还是会出现人人争睹的景象。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近期调查表明:中国影片《手机》和美国影片《指环王3》的观看率都达到了60%以上。而一部《英雄》达到2.5亿元票房,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外大片在中国的电影票房。

  这充分表明,尽管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整体状况仍令人堪忧,但只要有质量高的电影,观众还是非常喜欢看的。一个关于电影市场利好的信息是,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调查显示:看电影仍然是当今中国人首选的娱乐方式之一。

  峨眉电影制片厂编剧陈德赛说,张艺谋、冯小刚等人已经从庞大的中国电影市场尝到了收获的喜悦。而多数中国电影人仍在吞咽着苦果,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国产电影不得不接受亏损的命运。

  道路虽然坎坷,商机实在诱人。国内民营影视企业、国外电影公司纷纷进军中国电影市场。去年,民营资本投资了96部电影,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出品量的68.5%;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

  外资也开始抢滩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齐勇锋说,好莱坞各大公司已开展对中国市场的全面研究,从题材、演员、观众、市场全方位研究中国影视市场。

  美国哥伦比亚公司与中国华谊兄弟太和影视公司合作投拍了《大腕》《天地英雄》《功夫》《手机》《可可西里》5部知名电影,在国内市场声誉雀起。

  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称,民营影视企业、国有影视企业、国外影视企业三足鼎立已成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大势所趋。而在此之前,走下坡路的香港电影抓住合拍片的机会,每年从内地市场轻松拿走两亿元票房。

  更有前景的是,如果后电影开发在中国获得成功,前途更为客观。目前美国电影票房收入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收益来自DVD、有线电影、付费电视、网络等,而这方面中国还处于发育阶段。

  谁先找到开启中国电影市场宝藏的金钥匙,谁将收获丰厚的利润回报。中国电影,等待“芝麻开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