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柔区内非法采矿有组织进行 野蛮对抗执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3:0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廖洪武
怀柔区内非法采矿有组织进行野蛮对抗执法(组图)
植被被破坏了,大山被挖得千疮百孔。本报记者 徐胤 摄

  在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怀柔境内的非法采矿点约达40个。非法采矿活动已疯狂到极点,怀柔区打击非法采矿联合执法队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

  非法采矿者有一定的组织性,他们由幕后老板、打手、放哨者和工人组成。由于他们组织严密并且常暴力对抗执法,使得执法部门的工作举步维艰。

  非法采矿者盗采的同时,破坏着山体、林木等资源,以此换取他们追求的暴利。

  盗采

  非法采矿并暴力抗法

  10月8日晚上,在刑警的配合下,怀柔区打击非法采矿联合执法队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打击非法盗采矿石行动。

  据怀柔琉璃庙镇村民向记者讲述,这个晚上,区里联合执法队的车刚到怀柔区龙泉峪村时,就被非法采矿者前后用大车围堵住。直到40多名戴钢盔背枪的警察驱车赶到,执法队才脱离困境。

  事后,记者从联合执法队了解到,8日的行动由副区长何春禄带队,由刑警配合,持续到9日早上。行动中查扣了3辆10轮货车、1辆装卸机、2台挖掘机。

  琉璃庙镇盗采铁矿石活动因遭打击而暂时停歇。

  联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怀柔区内的非法盗采铁矿石活动已到了疯狂的程度,非法采矿点应不少于40个。他们疯狂的盗采活动,已使得山体、林木被毁坏。

  记者从怀柔区国土局了解到,目前怀柔区内经过审批的铁矿,只有琉璃庙镇的前安岭铁矿有限公司以及汤河口镇的长城和京冀等3家铁矿。

  现场

  山体树林严重遭毁

  11日下午,在怀柔区琉璃庙镇老公营村水泉沟山,记者看到了盗采后的现场。

  从老公营水泉沟山靠南的小山路已经被推土机碾成一条较宽的路,路面清晰留着大吨位载重车的车轮纹。在离采矿点不远处,这条道路却被一个个土堆封住。这里的护林员石立福说,这是非法采矿者遭打击后暂时把路封上,怕有人“抢矿”。他认为,这也说明这些非法采矿者等风声一过准备回来继续采。

  因大量的矿石被掏去,形成了一个两边被削平中间异常深的“人造山谷”。现场还留下了两个大的油桶,因为“钩机”使用柴油为动力。

  采矿时先要把地表铲去,所以推土机顺着“人造山谷”几乎铲到山顶,大片的柏树林被毁。依据石立福的估计,附近几个采矿点毁掉的柏树应该在万棵以上。

  记者登到山顶,在水泉沟山的另一面发现了更大的非法采矿点:大量矿石被采去后,山体被切成断面。另一处非法采矿点,山体被打穿形成隧道。

  据琉璃庙镇老公营村村民介绍,以前陌生人一接近这些采矿点,就会有人出来阻拦甚至威胁,记者没有遭到阻拦,是因执法大队新近的执法活动使得不法分子躲起来了。

  恐吓

  举报者屡遭威胁

  10月8日的执法活动,关系到了护林员石立福老人。不法采矿者以为这次执法是他举报后引来的,因此对他进行恐吓。64岁的他一直坚持举报非法采矿。

  10月11日下午,记者赶到怀柔琉璃庙镇老公营村护林员石立福家时,老人脸上仍有几分惊恐。

  石立福说,在20分钟前,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员刚刚离开他家。他说有十来人闯进他家要他“收回对采铁矿石的举报”。双方僵持了几十分钟,石立福没有妥协。

  石立福举报非法采矿的重要原因是,采矿者破坏了树林,而他是看林人。他看了20年林子,他说就是掉了脑袋也不能看着那片柏树林被毁。他说那片柏树林是飞机播种的。

  石立福介绍,自从今年年初,老公营村出现非法采铁矿石活动以来,他就开始向上举报,先是镇林业站、派出所,然后是区政府、市林业公安处,甚至举报到国土资源部。虽然有人查过,但盗采活动仍然越来越厉害。他说他举报的过程中,几次被恐吓,甚至有人说要他的命。

  幕后

  恶势力操纵有组织进行

  执法队人员介绍说,从多方面的调查来看,非法采矿活动都有恶势力参与,甚至可以说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活动。琉璃庙镇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也称,非法采矿活动带有黑社会性质。

  工作人员说,非法采矿活动带有很强的组织性。他们的人员组成有幕后老板、看场打手、放哨者、采矿器械主人、采矿工人等。幕后老板一般不出现,暗中操纵,所以幕后老板的身份很难调查。看场打手主要是一些从东北、天津聚集而来的无业人员,其中还有地痞结合在一起,基本上每个矿点打手都不少于10人。打手的“工作”主要是对付执法人员,同时防止有人抢“地盘”,另外还要看住采矿工人。放哨者则是遍布在路口、制高点,常常执法者还在半路,放哨者就用手机通风报信。

  “采矿工人很多是从外地被骗去采矿的,工资很低。他们被打手看着,难于脱身。”执法队人员称,他们在执法中曾经了解到很多这样遭遇的矿工。

  联合执法队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不排除有政府官员参与了这些非法采矿活动。

  怀柔区委宣传部新闻科吕科长向记者转达了怀柔区相关领导的说法:政府官员不可能参与这些非法采矿活动,目前了解的真实情况是,有恶势力、地痞流氓参与这些非法采矿活动。

  利益

  盗采者一月获利十多万

  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铁矿石的价格开始上涨,不法分子就疯狂盗采。一辆30吨载重的车可以超载到50吨。根据矿石“成色”,一车铁矿石可以卖到5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价格。一般的采矿点,一天可以采一车铁矿石,大的采矿点一天甚至可以采3车铁矿石。晚上,北京密云、河北兴隆等地的车就源源不断赶来买铁矿石。

  这样算下来,一般的采矿点一个月至少获利十多万元。

  纵容

  有的村跟盗采者合作

  怀柔琉璃庙镇镇长王洪利对记者称,从村里一级就开始建有防范非法采矿的组织,但记者了解的情况是,有的村在跟非法采矿者“合作”。记者从知情人处得知,老公营村村委会和该村的三个非法采矿老板签下了合同:每年每个采矿点向这个村缴纳15万元。该村村长袁顺茂的说法是:这种采矿活动在许多村都存在,既然他们要采,还不如收点钱,让村民得到实惠。

  执法

  执法工作举步维艰

  记者从国土局等部门了解到,为打击不法分子猖獗的盗采活动,今年5月份,怀柔区国土局、水资源局以及公安、工商等部门共同成立了打击非法采矿联合执法队。

  但执法队的工作开展得非常困难。例如,盗采者甚至在联合执法队的办公楼下安排放哨者,只要执法队一有行动,就立刻将消息传出去。执法人员介绍,以前执法队曾在路上设卡拦截运送铁矿石的大货车,但是这些大货车看到执法人员后,先是假装减速停车,快到跟前时又加速前进,很容易发生危险,于是只好放弃这种查堵方式。

  联合执法队更多的行动是在晚上展开,夜晚也带来了危险。今年的6月26日深夜,联合执法队工作人员郅文龙在追堵挖砂石车辆时,执法车翻进十几米深的河床,郅文龙不幸遇难。

  据联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非法采矿者已经发展到和执法人员对抗的地步。联合执法队日常人员只有十余人,而对方可以很快就有40多人带刀赶来将他们围堵。这种情况下,执法人员根本扣不了非法采矿者车辆。后来执法队每次行动不得已让带枪的刑警跟随。

  相应的法律薄弱也是执法难的原因。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法律给执法队的权限是,可以没收非法采矿者的矿产品,可以处1万—10万元罚款。而就是这个权限,执行起来也难于掌握,例如行动中查扣了装卸机、挖掘机,也必须取证后通过法院才能依法处理。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18日第A09版)
怀柔区内非法采矿有组织进行野蛮对抗执法(组图)
非法采矿组织示意图(制图 杨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