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非盟努力避免外部势力插手达尔富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3:2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的黎波里10月17日电 记者辛俭强 许多

  尼日利亚、苏丹、利比亚、埃及和乍得5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17日夜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结束有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首脑会议。会议发表声明强调,达尔富尔问题必须在非洲联盟(非盟)的框架中予以解决。舆论认为,这是非盟再次表明其反对外部势力插手达尔富尔问题的原则立场。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自去年2月以来,“苏丹解放运动”等组织在该地区进行反政府武装活动,试图在达尔富尔地区建立自治机构。迄今,达尔富尔战乱已造成至少1万人死亡和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在过去20个月里,虽然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举行了数轮谈判,但由于双方分歧依旧,这一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4月以来,达尔富尔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美国等国家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于9月18日通过1564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采取措施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并与非盟全面合作,否则安理会将考虑对苏丹的石油工业、苏丹政府和其成员采取制裁行动。面对来自国际社会各方越来越强大的压力,非盟从非洲大陆的地区安全角度考虑,希望达尔富尔问题能够在地区内部得到解决,竭力避免该问题被国际化的危险。此次首脑会议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召开的。

  非盟现任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苏丹总统巴希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乍得总统代比出席了本次会议。各国领导人在会上主要就如何在非盟的框架内遏制达尔富尔危机进一步恶化,并从人道主义和政治两方面找到一个能被苏丹各方所接受的解决办法进行了磋商。

  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一致强调非盟在解决达尔富尔危机中所发挥的主导作用。他们认为,此次首脑会议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所做出的努力,而国际社会应采取紧急步骤,向非盟和苏丹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帮助解决达尔富尔目前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本次首脑会议还授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有关各方进行联系,直至达尔富尔问题得到持久的解决。此外,会议还决定在非盟框架中建立外长跟踪机制,定期向5国领导人提交有关报告。根据埃及提议并已得到与会国家领导人的赞同,首次外长跟踪机制会议将在开罗举行。

  对于此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乍得代表团的一名官员对记者说,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需要巨大而不懈的努力,绝不是仅通过一次会议就能解决的。但苏丹外长伊斯梅尔在首脑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此次首脑会议已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苏丹政府对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

  根据5国领导人在会上达成的一致意见,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之间的新一轮谈判将于本月21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舆论认为,为了尽快缓解达尔富尔地区人民目前所遭受的困境,并鼓励那些因躲避战乱而背井离乡的当地居民返回家园,在阿布贾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将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当然,只有苏丹政府和反政府组织在谈判中相互妥协,尽力消除彼此分歧,这一目标才能够得以实现。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