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纳委员建议湖北宜昌着力解决三峡移民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3:42 人民网

  陈兴平 刘桂芳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多措并举解决三峡库区移民生产生活困难。

  宜昌市夷陵区是三峡大坝工程所在地,随着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的实现,移民的生产生活也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库区移民土地生产资料缺乏,打工无门,经商无路;道路被淹,移民生产生活、学生上学和农产品运输受阻等。

  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望开省等6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高度重视,进一步解决好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的提案,并作为重点提案转交区移民局具体承办。

  区移民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采纳委员建议,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了四条对策:

  进一步加强对移民生产、生活技能的培训,优先考虑劳动就业和劳务输出。近年来,移民局围绕移民意愿、就业需要开展技能培训,自2003年9月以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广辟就业市场、为移民就业提供便捷措施和为安置移民企业排忧解难等途径,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累计培训移民73期3528人,推荐移民就业2928人。

  研究出台库区产业乡镇港口、码头和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移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正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协助做好港口、码头的建设,为库区移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

  进一步加大对库区产业的扶持力度,提高有限土地资源、水面资源的单位产出率,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库区移民生活。今年以来,该局把大力扶持坝库区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先后投资60多万元新发展网箱养鱼80箱,投资173万元用于三峡库区抗旱用水和柑橘品改,投入10万元解决了200亩柑橘灌溉和60多户移民的吃水问题,投资5万元协助发展白桃基地100亩等。

  争取项目,切实解决移民生产生活、学生上学和农产品运输的交通问题。三峡库区蓄水至139米后,为解决库区交通问题,目前区政府每年投资10万元,租用一条渡船在百岁溪进行义渡,同时还投资40多万元修通了小溪口至美人沱4.2公里的断头路,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库区移民的出行难问题。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常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