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马拉松本身不会致死亡 大都由潜在疾病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6:51 新华网

  十类人群不宜参加马拉松比赛

  今天上午,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猝死的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刘红斌的家长乘火车抵达北京站。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交通大学了解到,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暨第五届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中,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08班学生刘红斌在跑到17公里处突然倒地,随行的同学发现后立即报“120”,救护车赶到后进行了抢救处理,11时15分左右刘被就近送到海淀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事件发生后,交大领导及时赶到医院看望并了解情况,目前学校已召开各学院负责人紧急会议,着手处理相关事宜,并已将上述情况及时电话报告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和市教委。

  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交大有关负责老师介绍,刘红斌今年仅有20岁,家中还有一个姐姐,由于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在校期间比较要强的他一直参加家教等勤工助学活动。同学们反映他的人品很好,成绩也不错,在全年级350人中,学习成绩排在第54名。另据他的同学反映,刘红斌每天都坚持跑步,一般是每天绕着学校400米的田径场跑10圈。据悉,昨天交大共有1000余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刘红斌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赛。

  专家分析意外死亡 原因可能出在心脏

  体育医院内科主管心血管疾病的韩大夫表示,造成马拉松中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心脏,也有可能是脑血管疾病,但并不排除其他原因。

  韩大夫表示,在剧烈运动和长期消耗中造成意外死亡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最有可能的是心脏疾患。她说:“目前两名死者各自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不知道,还很难作出判断。不过通常运动中的意外死亡都是由心脏疾病造成的,比如心脏供血机能、血压是否稳定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意外死亡。”不过在被告知参赛运动员必须经过体检合格才能够参赛的时候,韩大夫表示也不排除其他先天畸形造成的意外死亡可能。她说:“心脏检查包括在通常的体检当中,如果心脏有先天或潜在疾病,应该能够在检测中发现,不过脑血管畸形则不在常规体检项目中,因此如果经过体检表明健康,脑血管畸形导致意外死亡的可能性也很大。”

  武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惠亮主任医师说,马拉松本身不会导致死亡,大都是由于潜在的疾病所致。刘主任说,参加马拉松,首先一定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其次,参加马拉松一定要在身体状况非常好的情况下进行,具体来说,就是在运动前一个星期感到没有任何不适,没有患过感冒、腹泻等疾病,没有感到胸闷、心脏不适;第三,在参加马拉松前最好进行一次详细的心肺功能的评价,做次心脏系统的检查。做到这几点,发生猝死的几率就小了。

  刘主任提醒以下十类人群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未经系统训练者,不得参加比赛;如果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心慌、胸闷的人;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患风湿性心脏病的人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严重心律不齐者;糖尿病人;吃了降压药血压仍高者;过于肥胖者;年龄过大者。(记者丁肇文贾晓宏李远飞 通讯员程莹)(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