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皮划艇赛奥运冠军频吃浪 孟关良一月不练排第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8:57 人民网

  周婉琪

  新闻点眼10月16日,正在广州竹料国际划船赛场酣战的2004年全国皮划艇锦标赛迎来焦点之战——男子500米单人划艇的决赛。令人失望但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向在该项目上有绝对优势的雅典奥运会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得主孟关良和杨文军双双失意,杨文军得到银牌,而孟关良仅列第7名。在雅典奥运会后,记者再一次得到和他们聊天的机会。

  关于现在

  下水三天就参加全国赛

  孟关良抬着他的艇吃力地上岸,此时他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看到浙江队的队友就赶忙招呼他们来帮忙抬艇。跟一个多月前在雅典见到的他明显不同,孟关良胖了,见到记者,他好像自己都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苦笑着摇着头解释道:一个多月没练了,才下水3天就来参赛,没有体能,只能“吃”对手的浪。

  正在这时,山东队的宋田军从一旁走过,孟关良就指着他说,自己刚才就是在他后面“吃”他的浪。而宋田军也没有放过调侃孟关良的机会:“你不比别来呀,我们还顾及着要‘吃’你的浪,这不吓唬人嘛。”孟关良只能一味憨笑,是的,从前孟关良在国内参加比赛永远只会遥遥领先。

  不过,孟关良对第7名的耻辱战绩并不太在意,对此,国内皮划艇界的人士也表示充分的理解,理由大家都清楚。孟关良表示,其实自己因为缺乏训练而体重增加,一旦恢复系统训练就没问题了。“最后一天,我还要在200米赛上拼一拼,距离短不太讲究体能,拿一枚奖牌没问题。”他还挺自信。

  关于过去

  比训练还痛苦的一个月

  杨文军的性情跟孟关良有很大的区别,不苟言笑的他显然对银牌很不满意,同时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从奥运会回来后一个多月,我都在不停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比训练辛苦多了,好不容易推掉很多应酬争取到这几天训练和参赛的时间,但回去后依然有活动在等着。”

  而即便是在参加比赛,他们的应酬还没有完,请他们签名的人多的是,其中不少还是体育系统的人士,他们的签名已经成为一份抢手的公关礼物。孟关良才上岸就被抓住索取签名,当时他的手还因为划桨的缘故在颤抖。老实说,这一个多月来还是第一次,因为之前是签名签到手软,而名字则越签越靓了。

  其实,跟很多“热门”的项目相比,孟关良和杨文军这两个奥运冠军算是“低调”的了,离开浙江省和江西省,他们的曝光率很低。在中国代表团取得的32枚雅典奥运会金牌中,很多人也会轻易地忘却他们的那枚金牌,尽管他们俩这枚金牌的“突破意义”非常大。

  也正因为如此,孟关良才尽量出席那些繁忙的活动。他说,在他们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之前,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皮划艇这个项目,因此他有绝对的义务去推广这个运动项目。不过,孟关良也承认这些活动的确太多,所以从这次比赛开始,他就推掉了这些活动,他认为自己到了回到训练和比赛中来的时候了,毕竟,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召唤着他。

  关于未来

  不让奥运金牌成“包袱”

  孟关良今年28岁了,这是个幸运的数字,在今年8月28日进行的第28届奥运会比赛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第28枚雅典奥运会金牌。

  然而,这也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孟关良已是32岁。虽然这个年龄对皮划艇运动员而言不是什么问题,但他面临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残酷竞争,不单是国际上的,更是国内的。

  孟关良表示,带领他们在雅典夺冠的加拿大籍外教马克正在度假,如果他能继续执教,其敬业精神和魔鬼式训练方法,对中国队年轻运动员成绩的提高和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好成绩会非常有帮助,这无疑令这个项目的国内竞争进一步加剧。

  不过,无论是孟关良还是杨文军都对此作好了心理准备,他们都觉得自己如今跟拿奥运金牌之前没有区别,不同的只是别人看他们的眼光。首先,已经练了这么多年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要争取参加,争取再夺金牌,同时,他们都知道男子500米双人划艇这个项目目前在国内不仅起点高了,而且后起之秀很多,他们倍感竞争的压力。因此,他们现在要处理好奥运冠军这个头衔,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让这枚金牌成为一种激励和动力,而不要让它成为“包袱”。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