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50”创业成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8:59 扬子晚报

  今天上午,在南京鼓楼广场,玄武区进行首次“社区家庭型创业成果展示”,聚来的创业好汉很多,光现场展示的就有30多人。那么,这些好汉们是怎样奋起的?南京的家庭创业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在台前幕后进行了一番探访。

  都是“逼上梁山”的

  采访发现,“家庭创业”老板,大都是“4050”人员,他们的创业,可说是“逼上梁山”。巾帼编织社的经理张惜,原来是单位的打字员,1991年时,传统的打字机被淘汰了,她也就只好下岗了。到厂家干临时工,在社区看车棚,进商场站柜台是最好的岗位了,但营业员对年龄有严格限制,自己早已年过40,若被开掉,以后怎么办?她自小喜欢编织,2002年街道组织才艺展示,她钩了些帽子、手套参展,被抢购一空。她立刻找到了“怎么办”的答案,遂开始了“编织”事业。创“彭家豆腐”的彭洪根,原来只是仓库保管员,1997年下岗后,因无技在身,只好去送货,当推销员,甚至到大市场去当“媒子”。给人打工,备受歧视,一气之下,决定自己当老板,便借钱开起了餐馆,但不会经营,很快倒闭,气得借钱给他的亲戚与他断绝了关系。这时老婆也下岗了,无以生计如何是好?万般无耐时,看见了家中的大石磨,想起了生前做豆腐的父亲,心想,做这行不错,我磨豆腐老婆卖,不需要太复杂的管理,于是操起了祖业。

  玄武区劳动局戴局长介绍,美国现在有37%的家庭,在家中从事各种各样的经营活动。美国所有的企业中,约有10%属于家庭式经营企业。而我国上海,则有20多万人在经营“家庭公司”。现在“家庭创业”,已是世界现象。

  挺过“磨合期”

  “4050”不是就业的弱势群体吗?为何在创业市场上反成英雄好汉?采访发现,大龄失业下岗人员,其性格成熟,人生经验丰富,有相应的处世能力,特别是他们还有着工人阶级的良好素质。今年54岁的王兵在2002年开办了“浪潮照相馆”,由于孝陵卫街上照相馆多,他的店又在高坡之上,业务量不多,第一年亏损。一个企业诞生后,和市场须有一定时间的磨合期,挺不过来,就会夭折。他说他是咬着牙挺过“磨合期”的。当时,有人建议他“降价引客”,他没同意。他说:“行有行规,打价格战,违背经营规律,大家俱败,决不可取!”那如何吸引顾客?“靠诚信与优质服务”,如此,他锁定了“回头客”;数码照相新兴起来,他虽然一下买不起冲洗设备,但他还是想办法开展了这方面的业务;他还开拓了“周年照”、“庆典照”,还走进建筑工地,为民工上门服务等。如今终于有了盈余。

  具备“慧根”很重要

  在南京创业,和在苏南乡镇、浙江温州大不相同。得天时、地利,更要有“慧根”。做彩色豆腐的彭洪根靠的就是创新意识。他操的是祖业,却不想走老路。他一开始往豆腐里加芹菜汁苋菜汁,想创制彩色营养豆腐。有一次,他不小心将废菜渣掉进了豆汁里,豆汁竟神奇地发生了凝固,他立刻请教专家,专家因此帮他创造了新的凝固剂,从此他做豆腐,告别了传统的点卤方法;有一次湖南有位教授打电话来,建议他“用机器做豆腐”。他一听大受启发,连夜赶去向教授请教,教授为之感动,当即将他介绍给了北京农业大学校长。老祖宗创造的传统豆腐工艺,终于走进了标准化生产的新世纪。王琴是家中老大,一下岗,就想“打工只能糊口,创业才能致富”。她把目标锁定在社区保健事业上,进京学习自然疗法,掌握了足疗技艺,回来搞了个家庭“足疗室”。有一次,她上门为一位中风患者服务。这位患者,姓周,原是一大企业集团的总裁,中风“下岗”后,搞起了培训事业。足疗期间,他总要对王琴进行“培训”。一天他说,“在21世纪,搞健康事业大有前途,但搞个体,事业做不大,而且单打独斗,也经不起市场经济的风浪,你应该到社会上去开免费的培训班,为何要免费?因为你上课的目的,是要在学员中寻找志同道合者,建起一个个‘家庭足疗室’,创一个品牌,搞连锁经营,组成团队才好打天下!”这一席话让王琴茅塞顿开,她立刻挂起了“创业职业培训咨询中心”的牌子,并成为南京玄武区劳动局培训处的定点单位,免费教下岗职工足疗技艺。王琴说:“我们的‘家庭足疗室’植根于社区,其实就是终端市场,发展‘足疗室’,就是做市场,以后直销法出台了,你的‘市场’有多大,你获得的财富就有多大。”一诞生就焕发出现代都市色彩的家庭公司,当属宋宁的“南京普朗克有机田园公司”。宋宁父母均是南农大教授,他在企业破产下岗后,当过搬运工,做过会计,2002年借钱,并将房屋抵押,创办了这家公司。要创出高品位高产量的有机农业产品,须20个学科的协同努力,因此他聘请了6位博导、一位院士来搞研发;他还要将设在溧水的“田园”,开发成休闲旅游盛地;他要将产品打进国际市场。14日他接待了联合国来访的5位高官,17日他又飞往意大利了。

  “1118工程”帮大忙

  为何这些下岗失业人员能创业成功?应该说,这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有力支持。南京市政府为探索社区、家庭型创业,今年制定并实施了“1118”工程:即,在2004年,要向社会推介100个创业项目、培训1000个创业者、发放1000万元的小额贷款,扶持8万人创业。为落实“1118”工程,南京市劳动部门已选定10个中介公司,负责创业项目的征集、评估、发布。为了给创业者提供场地,各街道还要求建立创业园。国庆节后,南京市政府又颁发了新政策,放开了小额贷款,规定下岗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或《创业培训合格证》等材料,经户籍所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确认后,可向户籍所在区县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直接由经办银行按规定办理贷款手续。这样好的创业环境,家庭创业能不驶上快车道?本报记者 李兰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