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设性学课有无现实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23:39 红网

  据《信息时报》10月14日报道:广州市日前启动的中小幼性健康教育课程实验正在全市4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各校也都将配置专业性教育辅导教师。

  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性健康教育课程,无非是为解决小学生受到性侵犯浑然不知,学校开展性教育又缺乏专业师资的困境。但面对我国目前仍未将“反性骚扰”纳入法律的现状,总让人觉得该作法是在回避现实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保护的一种无奈之举,少有现实意义。

  性骚扰,按《英汉妇女与法律词汇释义》里的解释,是指通过性行为滥用职权,在工作和其他公共场所欺凌、威胁、恐吓、控制、压抑或腐蚀其人,它包括语言、身体接触以及暴露性器官。无疑,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为心理伤害,其次是性格影响以及对未来或现有婚姻的冲击,并可能带来报复他人和社会的恶劣行径。因此,性骚扰不单单是受害者的个人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理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资料显示,在我国,84%的女性都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尽管少有人对此投诉,但无人投诉并不说明就没有性骚扰,而是一种谋求隐忍的大众心理在作怪。

  调查表明,遇到性骚扰后,选择暗示对方放尊重些的人最多为37%,保持沉默的为10%,14%的人回答要用法律维护自己的人身权利,另外有一些人选择悄悄地躲开。如此多的人群选择无奈和忍气吞声、保持沉默,甚至在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之间的交锋中,不惜牺牲后者,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目前仍没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法制环境给性骚扰受害者以足够的支持。在美国,36个州现在要求老师在被控性骚扰后要在档案里留下手印,有23个州规定,老师凡是被控与学生发生性关系,就一律吊销教师资格。

  在我国则好像宽松不少,如近期的那位56岁的四川籍乡村教师15个月奸污小女生7人20多次,武汉两教师猥亵十多名小学女生,最小的仅8岁,除了被开除教师职务外,好像也没什么更要严厉处罚的消息。联想到近日北京某校女博士被导师性骚扰,深圳大巴一男子对女子动手动脚,西安性骚扰第一案因证据不足而撤诉事件,人们担心真正实现用法律手段来防范和解决性骚扰问题,还尚需时日。

  在此背景下,仅仅追求对中小学生及幼儿提前进行全面的性健康教育,尽管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比如既有利于孩子识别性骚扰的危害,加强自己免受侵害的能力,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排除掉幼儿时期的心理障碍、精神创伤以及不良的社会环境等可能给孩子造成性变态的主要因素和潜在危险,但仍让人觉得是胁迫孩子脱离现实的随意之举,因为这样并不能改变法律不全和多数人习惯保持沉默的现实,可以想见,当孩子长大成人进入社会面对“性骚扰”要靠自律、自控而非法律手段来防范和解决,他们在有着巨大心理落差之下,也只能空有防范的知识和能力,还不照样要被湮灭于大众无可奈何的隐忍现实之中?

  提前对中小学生进行性健康教育,是让孩子远离性骚扰伤害,幸福快乐成长的有效手段,值得欣喜,但更重要的是得保证我们国家能尽快出台明确以调控“性骚扰”行为字样的法律规范,有一个给性骚扰受害者提供足够支持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才能不断层的形成良好的引导和保护通道。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法制建设则是保障他们永远纯正美好的基础,否则,只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而忽视社会道德和法制建设进程的避重就轻作法,就有不负责任的作秀嫌疑,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设性学课程,就难说有让人称道和欢呼的现实意义!(稿源:红网)(作者:郭绍俊)(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