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一个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2:1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在2003年外出农村劳动力总量占全国的12%,全省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2%,贫困地区接近50%。发展劳务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各个方面的共识。随着劳务经济的发展,又一个经济新亮点正在形成,这就是劳动力转移培训。

  从近期直接需要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收入的根本途径。沿海地区曾经依靠中西部地区提供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发展了外向型经济,成为世界加工制造业基地,实现了率先发展。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的升级,国际贸易竞争的加剧,沿海地区加工制造业的继续发展,必然进一步依靠技能素质更高的劳动力,获得劳动力质量优势。近年来,沿海地区企业用工标准越来越注重劳动力的技术素质,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的劳动力不仅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岗位,而且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劳动报酬和工作生活环境,而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专业技能的劳动力则与此相反。正因为如此,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便应运而生,就是按照企业用工的需要,按照合同定向培训劳动力,需要什么工种就设立什么专业,需要用多少工人就培训多少学员,完全按照市场机制操作,既有效增强了农民就业能力,又使富余的劳动力技能培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从长期战略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筹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劳动力培训就是把人作为最根本的生产力,最重要的经济社会资源。过去,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完全割断了农民转变为工人、商人和市民的途径,对农民的培训内容也主要是面向种养业生产技术,没有进行二、三产业技能培训的条件。而现在面向农民外出务工需要的培训,是多种技能的培训,需要什么技能就参加什么培训,这种根据个性化的选择进行的个性化培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农民的继续教育和全面发展。二是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目前农村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由于资源日益短缺,很多地方已经是一方土地难以养活一方人。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是城市化的必然规律。劳动力转移培训正是规模大、成本低、效益高、符合农民愿望的人口与劳动力转移方式,是缓解农村人口与环境矛盾的有效途径。三是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城乡良性循环。2003年,安徽转移的劳动力中转向省外的有720万人,其中转到沿海地区的632.6万人,占转移到省外劳动力的96.4%。这种跨地区的转移,一方面为沿海地区提供了数量比较多、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高的劳动力资源,增强了沿海地区的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又把沿海地区的经营观念、生产技术、营销渠道带回了安徽,带动了安徽民营经济的发展,无为县就是因为形成了外出务工———回乡创业———发展县域经济良性循环,才从过去贫困落后的“保姆”之乡进入全省经济10强县行列。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成长性和带动性很强的新兴产业。一是需求不断上升,沿海地区的加工制造业,正在努力由劳动力的价格优势向劳动力的技能优势转移,企业普遍选择经过技能培训的工人,劳动力技能培训单位日益成为企业招工的主要渠道,不少企业与培训单位建立了委托培训的关系,各种用工订单纷至沓来,强劲的需求推动,使劳动力转移培训充满了希望与活力。二是规模和潜力大,安徽农村有富余劳动力1400多万人,占农村全部劳动力的50%左右。到2003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963.1万人,仅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33.8%,其中参加培训的只占12%,已经参与过转移培训的劳动力,还可以再次参与转移培训。尤其是贫困地区,转移培训一个劳动力,就可以带动一户脱贫,显著的脱贫成效,使贫困农民要求转移培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省还有179万绝对贫困人口和372万低收入人口,可以预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需求还会继续上升。三是周期短、成本低,劳动力转移培训周期一般只需要一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有的还可以随到随学,学会就走,参加培训的农民可以不误农时,不影响外出务工。转移培训费用一般只要300-500元左右,多数农民可以承受。转移培训单位一次性投入规模小,投资回收快,可以快速起步,滚动发展。四是已经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体系,包括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不少培训单位已经积累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经验,形成了培训与介绍就业相结合的灵活机制,多数培训单位劳动力就业率达80%以上,有的单位培训的劳动力供不应求。全省扶贫系统把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扶贫开发的工作重点,2003年全省19个国家重点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56万元,委托107家培训单位,培训19万贫困人口,其中通过培训转移11万人,2004年工作和投入力度都会进一步加大。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培育为现实的新兴产业,还需要进一步从各个方面创造条件。比如,提高市场运作水平。培训单位多数是自负盈亏的主体,只有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同时,必须规范劳动力转移培训市场行为,加强市场监管和服务,提高市场化运作的水平,使参训农民、培训单位、用工企业三个方面都能够获得良好的效益。再如,强化政府服务功能,但是不能再走计划经济的道路,不能包办代替。要完善法规政策,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各个方面的行为促进各个方面的协作,保护各个方面尤其是农民工的权益。可以安排适当的引导性或扶持性投资,扶贫系统正在把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扶贫开发的有效途径和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继续动员各个方面的力量,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的引导效益,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培育为安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作者单位:省扶贫办)丁国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