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其推卸责任感到愤慨 中情局老兵群起倒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26 新华网
  要公布伊拉克情报出台过程,揭白宫和五角大楼老底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对其推卸责任感到愤慨中情局老兵群起倒布(图)
布什面临中情局老兵倒戈。

  在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之际,一群资深的中情局老兵揭竿而起,加入了反对布什连任的行列。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中情局内一个被称为“老卫兵”的强大派系已经发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布什”行动,这些退役的中情局官员计划在大选的最后日子里揭出布什政权对伊情报丑闻,并希望借此将布什拉下马。在美国历史上,中情局官员公然向现任总统“叫板”的情况还不多见。不过,他们的倒戈举动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选情,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布什推卸责任感到愤慨

  据披露,中情局目前弥漫着强烈的不满情绪,大多数情报老手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操纵情报作业,事后又将责任全部推卸的做法极为愤慨。

  当然,不少人认为这些反布什的“老卫兵”可能是民主党人,可事实上,他们中很多人是共和党人,其中还有些人曾在里根和老布什政府中担任过要职。

  这些前中情局资深官员表示,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国防部第三把手费思等所谓“新保守派”,应对中情局与白宫关系恶化负主要责任。因为他们曾一再要求中情局提供“政治上可接受”的情报,并且肆意推翻任何他们不喜欢的结论。

  据悉,这些中情局的“局内人”计划公布当初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出台过程,以揭露白宫及五角大楼扮演的关键角色。与此同时,他们也试图为相对温和的国务卿鲍威尔解围,因为在伊拉克战争前夕,鲍威尔确实曾多次严厉批评中情局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断言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他毕竟“独木难支”,最终只能选择支持布什的开战决定。

  今年7月决定甩手不干的前中情局发言人哈洛表示:“情报机关成了伊拉克问题的替罪羊。公平地讲,中情局确实应承担部分责任,但绝不是全部。”

  中情局与白宫关系恶劣

  帕维是有31年工作经验的中情局老手,在今年8月退休前,他一直担任中情局某部门的负责人,对美国情报部门的运作了如指掌。他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过去几十年,中情局和白宫的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敌对和恶劣。”另一位中情局情报分析员罗伯茨也意味深长地说:“当总统不相信中情局时,美国便会大祸临头。”

  美国媒体分析称,即使没有这些中情局老兵挺身而出,美国民众也早已知道中情局和白宫“水火难融”。而双方关系之所以从布什上任伊始的“蜜月期”转入后来的“冷战期”,显然与伊拉克战争有关。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中情局提供了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情报,因而成为众矢之的。但中情局内部许多人却认为,他们是在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巨大压力下违心地作出了这一结论,因此,承担主要责任的不应是中情局,而是那些早就决定要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决策者。

  布什怕被揭老底

  对于布什阵营来说,中情局退役官员出面“搅局”本身并不可怕,他们最担心的是这些与国家机密打交道的知情者违反“游戏规则”,向媒体泄露有关对布什选情具有杀伤力的内幕消息。在大选还有3周就要进行投票的节骨眼上,选情并不十分乐观的布什经不起任何不利传闻的折腾。

  然而,这些中情局老兵已打定主意要让布什难堪。一位前资深官员已经向媒体披露,中情局情报分析员在伊战前就曾警告白宫,即使美军顺利拿下巴格达,美国也将面临伊拉克局势不稳的巨大风险,但布什当时对此不屑一顾。而另一位情报分析员则公开表示,当中情局证实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情报不可靠时,副总统切尼曾“勃然大怒”。

  中情局老兵的倒戈无疑对布什的选情不利,布什阵营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向美国选民澄清疑团。《华尔街日报》在近日一篇社论中指出,布什目前两面受敌:一是难缠的伊拉克,一是哗变的中情局。如果说伊拉克局势毫无指望在三五天内彻底好转,那么布什阵营如今惟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化解中情局倒戈的消极影响,不让其成为影响选情的关键因素。(-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