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企业化:德清农村新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27 浙江在线

  农业企业化是德清在全省率先提出的,本文记述的,是笔者在德清农村对农业企业化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200个农业工人管理万亩园区

  新港现代渔业园区是一个规划总面积2068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投产的有12120亩,规模非常大,汽车穿过园区,要开半个多小时。

  德清县小根水产养殖公司位于园区的最东边,审塘村农民吴小根是公司老总。据他介绍,养殖公司基地面积达1200亩,主要养殖鳜鱼、中华鳖、河蟹、中华鳗等名贵水产品,去年净利润达60万元,还创建了一套标准化操作程序。

  由于吴小根的鳜鱼要吃小鱼,审塘村的农民还为他配套设立了1200亩的饲料塘,形成基地连农户的“产业链”,仅此一项,当地农民每年就可增收120万元。

  沈家墩村农民王其昌跟随吴小根当农业工人已有多年。“我现在每天上下班,每月工资600元,跟人家在工厂上班差不多。”王其昌对在小根公司工作挺满意。

  像小根公司这样投产面积在千亩以上的农业企业,如今在新港园区已有8家,总投资1亿多元,包括种苗繁育区、特种水产养殖区、垂钓休闲区在内总投产面积达1万多亩,由200多名农业工人管理着。

  园区所在的钟管镇农办副主任嵇其伟对农业企业化的理解是:规模大,创品牌,像工业企业一样有公司名称,办理工商登记,而且用人少,效益高。嵇主任认为,农业企业化是农村改革的必然结果。近年来由于德清县工业经济迅速发展,全县71%的农民已离土上班,农民75%的净收入来源于二、三产业,与此相对应,全县70%的土地得到流转,这3个“70%”,给农业规模化、企业化运营创造了条件。

  农业企业化改变了农民传统的收入模式。嵇主任介绍:“一般这里的农民在企业上班拿700元左右的工资,家里的田地则以每年每亩360元的价格出租给农业公司经营。”

  职业经理人让农民换活法

  农业企业化,是农业生产的一大历史性跨越,在这一跨越中,德清探索出了许多创新的做法。农业职业经理活跃在田头,如今在德清已不算新闻。在拥有养殖面积3200多亩的清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根连告诉我们,公司已由原来单一的养殖发展到加工、种苗繁殖、科研、农业观光等多个领域,光职业经理就聘了10多位,“我现在每月支付的工资都在15万元以上。”

  新安镇舍东村农民夏桂庆,原来在乡镇企业中当过生产厂长,如今成了标准的“农业职业经理”。他说,当个“农业职业经理”还真不容易,得懂技术,还得懂管理。他管的花卉苗木有20多个品种,几乎每天都得到田里看看有没有病虫害。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这个“经理”当得挺带劲。

  今年57岁的沈祥法也是位“农业职业经理”,他已经为两个农业企业服务过了。如今已在新市管理着330亩花卉苗木的他告诉我们,因为要给农业企业管理生产,自己家里的农活也得请人干。当农民这么多年,现在的活法跟过去可是大不一样了。

  目前,像夏桂庆、沈祥法这样活跃在德清农村的农业职业经理,已达200多人。

  股份制活了满池水

  德清农民在实践中创造的股份制形式,有效地解决了资金这一重要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问题,使土地等资源的开发利用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极大地推动了农业企业化的发展。以甲鱼养殖为例,这在德清是个较大的产业,但前几年全县甲鱼养殖场基本维持在30个左右,养殖面积不到600亩,年产值仅3000万元左右。2001年推行股份制至今,全县大大小小养殖场已达100多个,养殖面积超过5000亩。规模大的养殖场投资上千万元,小的也有二三十万元;股东多的有10多个,少的仅2个;入股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以资金入股,有的以土地入股。目前全县甲鱼养殖业年产值超过1.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股份制农业企业已达260多个,总股本达到9400多万元,涉及水产、畜牧、果木、蔬菜等产业。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剑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