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货家电食品“通吃”家乐福越来越爱“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31 新华网

  10月18日开幕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万商云集,人气鼎沸。全球第二大零售企业———家乐福集团派出了中国南区总经理柏瑞德和全球采购代表德罗萨参会,重点采购家用百货、纺织、家电、食品四大类商品。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而家乐福又是如何评价中国产品的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家乐福集团中国南区总经理柏瑞德。

  中国是家乐福全球采购的重要基地

  记者:家乐福去年销售总额达790亿欧元,对于中国产品如何看?

  柏瑞德: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尤其是中国在轻工业、纺织业上取得的成绩与巨大潜力,中国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家乐福集团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在中国的采购,对巩固家乐福全球竞争优势具有战略重要性。家乐福希望凭借在全球零售业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采购,把中国产品提供给全球的消费者。

  记者:家乐福在中国采购的产品中,有多少份额是销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

  柏瑞德:家乐福集团在上海设立了家乐福全球采购中国总部,专门采购中国产品,然后全部销往国外的家乐福商场,主要出口到欧洲、南美洲和亚洲其它地区。中国家乐福超市内销售的产品,是由家乐福(中国)专门负责内贸商品的部门进行采购。中国是家乐福全球采购的重要基地,2003年,全球家乐福在中国的综合采购总额大幅提升,总额21.5亿美元,增幅达34%。可以预见,未来家乐福在中国的采购数额将越来越大。

  记者:在中国,家乐福采购量最大的是哪几类商品?

  柏瑞德:家乐福集团在华采购出口的产品种类主要包括家用百货、纺织、家电、食品四大类。其中,玩具、工具、园艺用品、休闲家具、体育用品、旅游用品、箱包、节日用品、家庭用品、服装、家用纺织品、家庭视听器材、空调、微波炉、照相机、吸尘器、小家电等,都是需求量较大的产品。

  挑选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记者:中国中小企业很想了解家乐福的采购流程,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柏瑞德:家乐福全球采购的业务流程大致分为4个步骤,即寻找货源、资格认证、组织谈判与跟踪生产过程。在寻找货源阶段,活跃在中国的家乐福产品专家们,会根据每个产品的具体技术标准与要求,寻找拥有足够技术力量与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所有供应商必须经过家乐福专业人员对工厂考察与资格认证后,才能参与竞标。在价格谈判中,家乐福不仅根据投标价格的高低来挑选供应商,还会进行“使用情况测试”,以挑选出“性能价格比”最好的产品。当供应商进入生产阶段,家乐福的产品专家将跟踪生产的各个环节,对质量进行测试和监督,以保证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质量。

  记者:什么样的供应商及其产品是家乐福所青睐的?

  柏瑞德:对于希望进入跨国采购系统的中国供应商,生产企业及其产品首先必须符合家乐福全球采购的一些基本要求,如供应商有丰富的外贸经验,是有出口权的直接生产厂商或出口公司;对于纺织品供应商,必须有欧盟纺织品配额;产品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有良好的质量;有大批量生产的能力与准时交货的信誉;熟悉欧洲市场对产品的最新规格要求,等等。

  家乐福全球采购中国总部还对中国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企业必须具有进取精神,有提高对欧洲市场认知度的强烈愿望;拥有对国际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有能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在产品的款式、质量、包装等方面下功夫,达到国际化水准;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全面达到ISO认证体系的标准;企业拥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意识,能与家乐福一起推进可持续性发展项目,等等。这些都是家乐福全球采购对供应商考核的重要方面。

  希望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经营”的飞跃

  记者:对于中国供应商和中国产品,家乐福有什么好的建议?

  柏瑞德:家乐福的采购原则十分明确,不仅提供平价商品以吸引广大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提供最好的商品、最低的价格和最优质的服务,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中国产品在当今世界轻工制造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产品的全球竞争优势将会越来越强。

  但是,国际市场的竞争,就如同是一场比赛,只有强壮的体力是不够的,还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中国制造业具有年轻、积极、反应迅速的特点,但在研发能力与国际化的视野方面,还有待提高。具体而言,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与发展趋势;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并使产品符合国际市场需要;提升在产品品质、规格、包装等各方面的国际化水准;在生产管理方面,全面达到ISO认证体系的标准;并注重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积累。只有这样,中国的轻工业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经营”的飞跃。(记者刘伯饶)(华南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