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居民吃饭太少 湖南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32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10月19日报道“你吃饭了吗?”这一句见面常用的礼貌用语,体现谷类食物的重要。据我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湖南省城市居民吃饭吃得太少了,不到标准的一半。调查表明,湖南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吃饭不到200克(4两),而按照标准,每人每天吃饭量应达到6两至1斤。而脂肪摄入量则超过标准13个百分点。”湖南省营养学权威专家、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林敏教授说。

  昨日,我省公布了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林敏教授说:“从整体调查情况看,我省城乡居民的营养水平比以前大为改善。”此次调查在湖南城乡调查了5(县、区),调查由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负责。林敏教授是本次调查的负责人。

  城乡居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

  根据调查情况,近十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省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持续下降,总体来讲,我省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基本得到满足,肉、蛋、禽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明显增加,优质蛋白比例上升。与1992年相比,农村地区的改善更为明显,膳食结构趋向合理。

  城市居民油脂类摄入太多

  调查表明,我省城市居民膳食结构失衡呈现不合理的状态,突出表现在谷类摄入量不足,而脂肪摄入量却大为增加。根据调查,我省居民脂肪热量摄入率为33.9%,城市居民脂肪热量摄入率达到43.06%,而按照正常水平,应该在25%-30%之间,谷类热量摄入率只为35.2%,而标准为60%-70%。

  林敏解释说:“我省主要谷类粮食是稻谷,城市居民平均每天吃饭不到200克(4两),而按照标准,每人每天吃饭量应达到6两至1斤。谷类摄入少了,使得体内维生素、蛋白质等含量降低,体质变差。更重要的是,居民吃饭少的同时,脂肪摄入量大为增加。调查显示,我省城市居民脂肪热量摄入率达到43.06%,比标准增高了13个百分点。而脂肪增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大为上升。”

  林敏教授介绍,我国营养专家经过10多年的研究,制定了居民每天每人的膳食金字塔,金字塔越往下就表明该层食物越重要。我省城市居民的膳食结构恰恰“头重脚轻”。油脂类摄入太多,而谷类摄入太少。

  科学食谱:饭8两蔬菜1斤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膳食高能量、高脂肪、体力活动少与超重、肥胖、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发生密切相关;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密切相关;饮酒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危险密切相关。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脂肪摄入量最多而体力活动最少的人,患以上各种慢性病的机会最多。

  怎样解决城市居民的膳食结构失衡问题?林敏教授为城市居民开了一个食谱:城市居民的每天吃饭量,应该维持在8两左右,蔬菜每天最好维持在1斤左右,同时降低油脂类摄入量。居民膳食应该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果薯相辅;奶类豆品、经常应有;适量常吃鱼禽蛋肉;经常运动;进食适度;清淡少盐、少吃肥肉;如饮烟酒,应当限量;饮食卫生;防病益寿。林敏教授说:“按照这个食谱,居民至少能基本上杜绝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生。”

  调查历时两年

  “采取逐户逐人调查,这个过程异常辛苦,整整调查了两年。如果我省居民能按照正确的膳食结构改变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我们的心血就没白费。”从事20多年营养学研究的林敏教授深有感触地说。

  林敏教授介绍,作为全国调查的一部分,我省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是从2002年9月份开始的,历时两年。我省随机抽取了长沙市芙蓉区、茶陵县、澧县、石门县、保靖县作为调查点,地区选取具有代表性。全省共调查2700户,约调查8000人。调查人员现场为每户被调查家庭做出一份健康评价。(编辑赵宇)(来源:潇湘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