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古论今:中华儿女姓氏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淮阳十月十八日电 题:中华儿女姓氏的由来

  中新社记者史宝银

  姓氏是中国古人的伟大创造,源于太昊伏羲氏“正姓氏,制嫁娶”之人道,其从存在的血缘婚到基本排除血缘婚,最终使人类的体质和智力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据相关专家考证,人类在经历了几十万年的洪荒时期和母系氏族社会后,大约在六千五百多年前,开始逐步进入父系社会。位于三皇之首的始祖太昊伏羲于此时率领他的部落自甘肃成纪(今天水市)沿黄河东下,定居于宛丘之墟(今淮阳县)。

  随后,伏羲以其圣德团结统一了华夏各个部落,并取蟒蛇的身,鳄鱼的头,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红鲤的鳞,巨蜥的腿,苍鹰的爪,白鲨的尾,长须鲸的须组成新的图腾,伏羲命名为“龙”。太昊元年九月初五日,在古宛丘,太昊伏羲氏实现了华夏九大部落的第一次结盟。也就是在这一日,龙的图腾在华夏大地上高高树起,龙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太昊伏羲成为华夏远古第一位帝王,被华夏儿女称之为第一代龙祖,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便由此而来。

  在太昊伏羲氏时代,原始畜牧业迅速发展,九州大地和睦相处,一片太平景象。但是最让太昊伏羲氏伤脑筋的是当时出生的婴儿中,常常出现畸形怪异现象。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太昊伏羲氏发现,这种现象与当时存在的男女群婚、乱婚现象有关。为了制止这种愚昧的乱伦现象,太昊伏羲氏经过长期的观察和思考,在华夏九州开始了“正姓氏,制嫁娶”,实行男女对偶婚。伏羲自定风姓,其他或以所养动物为姓,或以所种植物为姓,或以居所为姓,或以官职为姓等,接着太昊伏羲又为当时存在的母系家族正了姓,为父系家族正了氏,对天下各个小的氏族部落,太昊伏羲则以最灵活、最简便的方法为他们定了氏,于是中华姓氏自此起源,实现了从愚味向文明的跨越。

  但在那时,姓和氏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随着母系社会的进一步分化和瓦解,氏族社会的巩固和发展,远古姓的概念逐步被削弱,被淡化,被遗忘。从黄帝以后到西周初始近一千多年的时期内,姓逐步变得可有可无,氏乃是一个人的主要称谓和符号。当时代推移到春秋至秦汉这一时期,现今意义上的姓氏方才出现,这个时期,姓和氏之间的远古概念和差别逐步消失,后来人们干脆把姓氏合一,姓开始成为姓氏的总称,亦即现代姓的真正含义。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中国的姓氏已达到两万两千多个,常见的姓氏有三千多个,但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已成为中华儿女的共识。近年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更是纷纷前来始祖地祭祀始祖伏羲氏。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