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迫切需要“爱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天津10月18日专电(任悦)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中爱的中心,很多孩子只知道被人爱,却不知道爱别人。前不久,天津一项现代儿童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孩子有“惟我独尊”的倾向,具体表现为,他们很少帮父母做家务,没有觉得父母挣钱辛苦,也很少帮助身边的人。而大多数父母很少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

  另外,在公共场合对几十名6岁到15岁的孩子调查显示,95%以上的孩子并不知道助残日、盲人节、老人节等日期,他们的家长也很少利用这样的节日对孩子进行助人、爱人的教育。在这些孩子中,主动帮助过残疾人、老人或是自己身边有困难的小朋友的人只有2%,父母生病时知道照顾、安慰的只有15%左右。

  天津市南开区奥兹久华里幼儿园在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今年的国际盲人节当天,老师带着大班的孩子们做游戏,先把孩子们的眼睛蒙住,然后让他们去取东西、喝水、吃饭……虽然孩子们仍处在自己非常熟悉的教室里,生活中经常要做的事情却变得非常困难,喝水时洒了一身,吃饭时找不到碗。

  接着,老师又让一部分孩子摘掉蒙眼的布,去帮助蒙眼的孩子。在小伙伴的帮助下,蒙眼的孩子能顺利地走路、生活,还能做游戏。通过这样的体验,老师希望让孩子们知道一些人有特殊的困难,他们生活中需要有人帮助,而帮助别人也有很多的乐趣,应该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老师还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盲道,不要占用盲道等相关知识。

  奥兹久华里幼儿园的教学主管曹华老师说,爱的教育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感受到被人爱,他们就会觉得温暖、快乐,让孩子学会爱别人,帮助别人,形成孩子健康的人格。比如父母生病了,让孩子来照料;父母上班累了,让孩子多做一些家务;在公交车上让孩子给老人让座位;在外边玩的时候照顾比自己小的小朋友等。借助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反复加深孩子的印象,使孩子明白帮助别人,能给被帮助者和自己都带来快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