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 孩子,请给你“老爸”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8日电(记者范迎春)朋友老孙的女儿晓伟今年考上了大学。老孙喜不自禁,于是自己节衣缩食,对女儿唯命是从,百依百顺。但是女儿并不领情,反而频频向“老爸”施加压力。

  到学校报到的那天,老孙领着女儿去得略微晚了一些,学校的4人公寓没有床位了,晓伟只好住到了8个人的宿舍。老孙觉得欠了女儿的,心里有些内疚,嘴上还是开导女儿说:“8个人不是挺好的嘛!老爸上大学时一直住8个人的宿舍,大家像亲兄弟一样。再说,上大学本身也是要锻炼你们的集体生活能力嘛!”女儿没等老孙说完,脑袋就扭向了一边,而且接下来的一星期对老孙也没有笑模样儿。

  老孙于是到处托人走后门、找关系,终于在一个高年级的学生公寓为女儿找到了一张空床位。当然,老孙为此每年要多支付一笔数目不小的费用。

  到了大学校园里,通讯工具自然必不可少。本市的“小灵通”公司服务到校园,还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不少同学都动了心。但是晓伟对“小灵通”不屑一顾,嫌其档次低、不够时尚。市面上千八百元的手机样式很多,晓伟一个也没看上眼,惟独对一款近4000元的“最新版”情有独钟,于是软磨硬泡让老孙掏了腰包。

  老孙并不是一个大款,惟一收入就是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他一年四季骑着辆破旧的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从来不舍得坐出租车。认识老孙多年,很少见他在自己的身上花什么钱,整天穿着单位发的一件制服。女儿上大学了,老孙更加拮据,除了学费之外,每个月还要固定给女儿700元生活费,占去了老孙工资的一大半。但是女儿还是经常递“小话”:人家别的很多同学每个月都花两三千元呢!

  老孙总算还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条件尽可能满足女儿的要求。联想到那些下岗职工家的子女、那些来自贫困农村的孩子,他们都能抗拒校园里的“贵族”消费诱惑吗?都能体谅父母的艰辛吗?

  于是很想管一管闲事,对孩子们说一句话:给你们的“老爸”减减负吧,别为了你们的安适让他们活得太累了。他们也不是铁打的,也可能有支撑不住的时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