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富翁”更年轻 三年间平均年龄小五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18日消息:平均年龄35岁,人均持股40多万——沪上“科技富翁”不仅队伍在扩容,而且更年轻、更富有。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本市已认定的转化项目中,49%实现了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者的要素分配,比2001年提高16个百分点;30%的科技人员持有股权,比2001年多了10%;与3年前相比,“科技富翁”们的平均年龄小了5岁,而人均持股却增长了三成。

  技术入股作价千万

  相信许多上海人的记忆里,至今还留有上医大教授宋后燕高额转让其技术成果的印记。打那以后,科研越做越深,股东越当越大,逐渐成为沪上科技界一条不足为奇的新定律。上海大学朱博士研发出“AS39A松香乳液施胶剂”,能减少造纸废水排放,提高造纸质量。起初,他以30万元办了家小公司,一连几年只能小打小闹。如今,在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牵线下,一家民营企业注入资本,朱博士以技术入股,作价1050万元,占总股本35%,一下子成了千万富翁。通过此次产业化运作,公司规模迅速扩张,预计三年内产值可达上亿元。

  知识价值飞速提升

  让科学家理直气壮称“知识有价”、“智力有价”的是著名的“十八条”政策。在它“技术资本化、资本人格化”的精神指引下,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出台规定———技术入股要量化到个人,技术人员可占大头———从此,技术入股不再是一篇“雷声大雨点小”的“表面文章”。在上海大学,学校将所获技术股的2/3量化到主要技术人员手中,学校只留1/3;交通大学则明确规定,创办企业所获技术股,学校、院系、课题组之间按2:2:6的比例分割,课题组中个人可占大股。这些具体而实在的“土政策”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再次激发,知识的价值飞速提升。

  与此同时,一批科研人员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转制中初尝了股东滋味。上世纪90年代初,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创办了一家固态离子导体公司,专门从事氧化锆材料及其器件的开发。尽管发展平稳,但所领导总感觉科技人员的潜力未被充分挖掘。怎么办?转制。研究所将公司历年权益增加额的35%,以股权形式奖给有功人员,并允许他们自掏腰包,再次购买部分公司股份。改制后,自然人持股比例占到公司总股本的49%。(作者:任荃)(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