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节超越欧洲同行 尔宝瑞歪打正着做活伟人蜡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1 新华网

  9月29日,国家博物馆名人蜡像馆对外展出了邓小平、周恩来等伟人蜡像。许多小观众用手在蜡像眼前晃来晃去,借此判断蜡像到底是不是真的。这些蜡像的制作者,就是被称为中国蜡像艺术的代表人物——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尔宝瑞。

  不懂反出“真”

  制作的蜡像在细节上超越欧洲同行

  上世纪90年代初,尔宝瑞第一次接受制作一批蜡像的任务。

  “我根本不知道蜡像该如何制作,于是就按照雕塑的程序走——先做泥稿,然后翻模,浇蜡。做好蜡头后上色,再刻画毛孔和皱纹,最后安毛发。我以为英国也是这样做的,其实人家根本不给蜡像做毛孔,皮肤都是光亮的,只能远看。”

  正因为不了解国外的技术,他经过多年研究的毛孔和皱纹制作法没想到竟成了最独到的技术,使他的蜡像在细节上超越了欧洲同行。

  尔宝瑞在蜡像的制作过程中还总结了一个“三维——二维转换理论”。“英国做蜡像可以用尺子在名人模特身上测量,但在中国制作名人蜡像,出于种种原因名人本人很少能到现场当模特,你只能按照照片来制作蜡像,这就需要‘三维——二维转换理论’。”

  有神才能“活”

  查阅大量资料,体会被塑造者内心

  蜡像要想做“活”,神韵特别重要。经历过“文革”、50岁出头的尔宝瑞平时对历史和政治十分感兴趣。在做伟人蜡像时他都要查阅大量资料,深入体会被塑造者的内心,比如他有一个名叫“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作品,表现出了毛泽东“紧锁的眉头下面,深邃的目光直视远方,让乾坤翻转的决断正在胸中酝酿。”

  在制作“南巡回来的邓小平”时,作品的表情则比较单纯,充满自信。邓小平的亲属在看到这个作品的大照片后,委托秘书把他们对作品的四句评语带给尔宝瑞——“太像了,神韵特别好,内心世界刻画得好,是所有邓小平蜡像当中最好的。”

  尔宝瑞说,十几年来他总共制作了100多尊蜡像,但自己感到最满意的、做到形神兼备的只有4座:“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宋庆龄”。

  模特最难找

  一位老太太听说要照着她做“慈禧”非常生气

  尔宝瑞觉得,制作名人、伟人蜡像很难找本人当模特,但是制作其他的蜡像找到神似的人来当模特也不容易。

  尔宝瑞正在制作慈禧蜡像期间,一次在公交车上发现一位特别像老照片里慈禧模样的老太太,他马上仔细端详起老太太的脸部轮廓、皱纹走向甚至老年斑是如何分布的,这让老太太很不高兴。当她听说尔宝瑞是要照着她的模样塑造慈禧,就更生气了,因为在老太太心目中,慈禧是狡猾、残忍、愚昧的统治者代表。

  尔宝瑞一次陪夫人逛街,忽然看到走过来一位农村姑娘,模样俊俏的脸上透着股倔、拧、梗、硬的劲儿。正在制作刘胡兰蜡像的尔宝瑞兴奋地对夫人说:“你看她像不像刘胡兰?”尔宝瑞看得没错,姑娘确实有股刘胡兰的倔强劲儿,只不过刘胡兰是面对铡刀宁死不投降,而这位姑娘无论尔宝瑞两口子如何劝说,就是“宁死”不当模特。

  农村练功力

  插队时给村民画了上万幅肖像

  “要想把蜡像做得逼真,你必须有深厚的超写实美术功底。”尔宝瑞说,“否则你形都不似,哪里来的神似呢?没有艺术的形的准确,休谈‘气质’。”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的尔宝瑞,虽然接受过严格的写实主义风格的美术教育,但他却认为自己扎实的基本功是在“农村美术学院”打下的。

  “我16岁时到内蒙古通辽县一个公社插队,那时村民们都很穷,照不起相,于是很多家请我去画像——因为我在天津南开中学上学时曾在美术小组学习过一点点素描。我这种画肖像的能力是正规美术学院很难培养的——因为围观者总在开玩笑逗弄被画者,一个人总得画上好几幅,几年间我竟然画了上万幅肖像。我的素描和速写基本功就是那时练就的。”

  痴迷促成功

  心得体会写在手纸上

  尔宝瑞的夫人告诉记者,尔宝瑞有个习惯——平时他不管在哪里,一有心得就要拿笔马上记下来。可尔宝瑞又总不记得带本,结果他的有关美术理论的心得全都记在小纸片、报纸、包装盒,积累得多了甚至整理不过来。

  记者见到,在尔宝瑞的这些艺术论文“稿纸”当中竟然还有一张是手纸。“这是他上厕所的时候记的。”尔宝瑞的夫人埋怨说。

  尔宝瑞说,他完全是利用工作之余创作蜡像,有时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时间长了我的颈椎和腿都麻木了,落下了一些小毛病”,尔宝瑞说,“但看到自己的作品是那样的成功,真是高兴极了。”(马多思邹红)国内蜡像业有三点遗憾

  尔宝瑞认为,目前中国的蜡像事业有希望也有遗憾。遗憾有三点:

  其一是国内目前不太重视蜡像,从事蜡像的人地位不高。但是在国外,不少艺术家都从事蜡像的制作,地位很高。其二是国内蜡像价格太便宜,最近国家博物馆给出的最高价是一尊10万人民币。但香港前不久制作了陈慧琳和成龙的蜡像,每尊付给制作者50万港元。在欧洲和美国,一尊蜡像的价格超过10万美元。其三是给蜡像的制作时间太紧张。比如此次国家博物馆要求尔宝瑞制作的18尊蜡像在4个月之内完工,时间很紧张。尔宝瑞觉得这样对人物的理解准备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品的艺术高度。蜡像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尔宝瑞的蜡像作品,根据具体的人物,基本上按照1比1的比例用蜡制作头部和手部。

  首先,用泥塑造出人的头模。在制作之前,尔宝瑞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收集一些图片、文字资料进行研究,从而使蜡像的姿势、服饰、面部表情以及人物性格,都刻画得惟妙惟肖。然后翻模、浇蜡,制作蜡头。

  蜡头成形后,就要给蜡像植入头发和眉毛。为了作品的逼真,尔宝瑞通常都是用真人的毛发进行制作,所用的工具也是他在创作中根据经验自制的。植头发是蜡像制作中最细致,也是最花时间的一道工序,要想达到如同是蜡人自己生长出的头发效果,就要把头发一根根地植到蜡头上。

  头像做好后,以同样的方法用蜡做成手的样子,还要进行更加细致的皮肤纹路的雕刻和加工。接下来把身体各部位组装在一起,蜡像就基本上做好了。(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