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10种植物种子结束太空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1 新华网

  搭载有10种云南植物种子的中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将于近日返回地面,在这批总重量为26.4克的云南种子当中有4.9克滇兰种子,它们是有史以来首次步入太空的滇兰,而且这些滇兰种子竟然是师大附中一个高二的学生委托搭载的。

  据了解,10种云南植物种子的委托者分别是昆明业恒医药公司、昆明广博生物技术公司、昆明颐和科技公司以及3个个人。除了广博公司的3种番茄、一种甜瓜外,所余6种全部是与云南中药产业相关的药材和珍稀植物种子,它们是金盏花、盾叶薯蓣、重楼、滇重楼、半夏、兰花。

  云南太空搭载的始作俑者、中国航天学会理事张继成介绍,从1999年昆明卷烟厂通过神舟一号搭载烟种起,直到此次第20颗返回式卫星,云南已经先后5次进行了太空搭载,共搭载物品78种、574.728克。张继成认为,云南太空搭载事业发展至今,已经发生了几个明显的变化。即搭载内容从粮食、蔬菜等经济作物向中药材、名贵花卉过渡;从个人和小企业向政府、科研院所、大企业过渡;从单纯的航天科技向民用过渡。而且开始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以此次第20颗返回式卫星搭载为例,一批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搭载物都没能“挤”上去。

  据悉,此次搭载的中草药种子,不少都与云南中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如重楼,就是云南白药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再如灯盏花,更是众所周知的云南强势资源和产业原料。张继成说“此次搭载,可以看出一些单位和部门开始探索用太空手段来抢救、保护、发展云南的中药资源,其研究方向蕴含着明显的经济、环保目的,这一动向对于云南的地方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完)(邹沐春)(来源:昆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