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程洛学与朱熹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4 光明日报

  高秀昌

  北宋时期,生活在洛阳的二程(程颢、程颐兄弟)所创立的洛学应该说是河洛文化长期发展演变的结晶;而南宋朱熹所创立的闽学则以二程洛学为主干,终于集理学之大成。

  程颢(10321085年),字伯淳,世称为明道先生,担任过县主簿、县令、太子中允、监察御史等职。程颐(10331107年),字正叔,世称为伊川先生,曾任汝州团练推官、京西国子监教授、崇政殿说书等职。因为二程少年时都从学于周敦颐10171073年,后又长期在洛阳(伊洛)讲学,所以他们的学说或学派就被称为“洛学”或“伊洛之学”、“河洛之学”、“中州正学”。

  朱熹(11301200年),字元晦、仲晦,号晦翁、晦庵,别号紫阳,担任过县主簿、枢密院编修、秘书郎等职。朱熹祖籍徽州婺源,生于福建龙溪,长于建瓯、崇安,讲学于八闽大地,死后葬于福建建阳大林谷。因为他一生主要的学术活动在福建,所以世称朱熹创立的学说为闽学,亦称朱子学,又因朱熹晚年讲学于考亭,故闽学学派又称考亭学派。

  由二程兄弟所奠基的宋明道学(亦称宋明理学)是不同于先秦诸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的新儒学形态。二程兄弟在创立洛学思想体系的过程中,以儒家道统人物自居,以儒为宗而兼采佛道,使中唐以来的儒学复兴得以真正奠基,从而也使以儒家为主干的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慧命相续。

  洛学原本是一个地方性学派,但因其义理之学的普遍性、哲学系统的开放性而具有了向多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因而,洛学自北宋以降,经门人后学的不断发扬光大,就稳居中国社会主流学派之地位。在洛学的发展过程中,一是经历了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四代师承,形成了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二是经历了王信伯、陆九成、林艾轩、陆九渊、王守仁等而形成了以陆王为代表的心学;三是经历了胡安国、胡宏父子及张南轩而形成了湖湘学派;四是经历了周行己、许景衡、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人的师承而形成了永嘉事功学派等。朱熹从小就受到二程洛学的熏陶。他的父亲朱松是洛学的崇拜者,师从二程再传弟子罗从彦。朱熹也遵父命师事受洛学影响的刘勉之、刘子翚、胡宪等人,后又受业于二程的三传弟子李侗。李侗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对经学、史学、文学、音韵学、自然科学等都有研究。因此,朱熹就有条件在他所师承的二程洛学的基础上,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完成集理学之大成的历史使命。朱熹所创立的闽学即朱子学成为南宋末至元、明、清三代的官方哲学,影响至巨。

  从哲学理论上看,二程所建立的以理为本的思想体系,对朱熹闽学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概而言之,一是朱熹闽学以二程洛学的“理”、“天理”作为自己哲学的最高范畴,通过对理气先后、理气动静、理一分殊的详尽分析,建构了较为完备的理气论;二是朱熹闽学承续二程洛学对格物致知的解释,并通过对格物与致知、格物与穷理、知行问题的阐释,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格物致知论(即认识论);三是朱熹闽学承接二程洛学对心性的论述,就心、性、情与理及其关系作了全面的阐发,建立了精致、完整的心性学说;四是朱熹闽学继续昌明二程洛学的“天理人欲”之辨,肯认二程的居敬、集义、克己复礼的修养方法,成就了较为完善的人生修养论。

  除上述哲学方面的影响外,二程对朱熹的影响还有以下三端:其一,朱熹像二程一样以继承道统并以道统而自居。二程有明确的道统意识,如程颐说:“周公没,圣人之道不行;孟轲死,圣人之学不传。道不行百世无善治;学不传,千载无真儒。无善治,士犹得以明夫善治之道,以淑诸人,以传诸后;无真儒,天下贸贸焉莫知所之,人欲肆而天理灭矣。先生生千四百年之后得不传之学于遗经,志将以斯道觉斯民。”朱熹对于重建道统也颇为重视,而且极为推崇二程,认为“二先生昌明道学于孔孟既没,千载不传之后”,“实得孔孟以来不传之学”,表示“平生愿学程夫子”。他说:“宋德隆胜,治教休明,于是河南程夫子两人出,而有接乎孟子之传,然后古者大学教人之法,圣经贤传之旨灿然复明于世。虽以熹之不敏,亦幸私淑而与有闻焉。”朱熹编《伊洛渊源录》,追溯道学或理学的渊源和传承,该书分卷述说北宋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程颢、程颐、邵雍、张载等,并对洛学的门人弟子如谢良佐、游酢、杨时、尹和靖等作了专述,构建了以周敦颐为开端、以二程为正宗、以张载为补充的正统的理学谱系,从而使闽学也像洛学一样居于正统的地位。

  其二,朱熹创立闽学也有如二程创立洛学一样,是在一种相对自由的学术氛围中实现的。二程以嵩阳书院、伊皋书院(即伊川书院)为基地,接纳慕名前来求学的生徒,著书讲学,答疑解惑,求道寻理,为二程洛学的创立和传扬提供了一个平台。朱熹所在的南宋时代,可谓是书院林立,据统计,当时有史可查的书院,仅江西、湖南、浙江、福建就有二百五十多处。朱熹继承洛学的传统,由他创建、修复,题诗、题词以及读书、讲学过的书院达数十所之多。通过书院,朱熹求学读书,传道授业,与其志同道合的友人及门人弟子研精谭思,探赜索隐,祖述伊洛之学,融贯诸家之学,创立闽学,为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作出了重大贡献。

  其三,朱熹跟二程一样,有一种严肃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的“四为”精神,而且还有一种“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而成一家之言”的自信。昌明圣人之道是程朱治学、讲学的宗旨和理想。二程主张“学以至圣人之道”。朱熹盛赞二程“昭明道学于孔孟既没千载不传之后,可谓盛矣”。朱熹心仪二程,既思想开放,兼容并包,又自信、自是、自得、自立。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二程奠基于前、朱熹集大成于后的理学成为主导两宋以来中国学术思想达七百年之久的哲学形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