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吴江检察院“文化育检”塑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4 光明日报

  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沈林通

  本报讯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干警论文交流大会在江苏省吴江市检察院拉开帷幕。与会干警探讨了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各个领域的最新动态,递交论文64篇。近年来,吴江检察院创建“学习型检察院”,通过“文化育检”提高全院干警素质、推动工作创新,该院一跃成为苏州市检察系统的“排头兵”。 狠抓培训,提高干警文化素质。三年来,吴江检察院用于学习培训的经费达32万元。为了更好地倡导学习氛围,该院设立激励机制,设置单项成绩奖和优秀学员奖,通过考核后学习经费全部由院里承担;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竞聘者必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对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者加分;为每位干警办理了市图书馆借书证和博物馆参观卡。目前全院45周岁以下检察官本科率达100%,双本科学历14人,现有法律硕士3名,今年有8人报考硕士研究生。干警已全部通过国家级普通话等级测试、中级办公自动化考核,96%通过了苏州市组织的英语三百句考试。

  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提高干警业务素质。该院成立了司法研讨小组,聘请苏大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作指导,对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把特殊的新罪名编写成案例。10年来举行了六次论文交流会,共提交论文300多篇。通过开展业务竞赛培养侦察、批捕、起诉能手。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演讲、篮球等文体活动,创作了《检察官之歌》。近三年来,吴江检察院干警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反贪局参加苏州检察系统业务考试荣获个人和集体两个第一的好成绩。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干警科技办案素质。建立了局域网、电子阅览室、图书室,64名干警人手一台电脑,全院法律文书撰写、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全部实现办公自动化。截至8月底,全院人均办案数已超过120件,案件准确率达100%。

  “文化育检”增强了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吴江民营企业多,该院适时推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八项措施”,被称为“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目前,该院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检察院、人事厅“双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涌现出省“十佳优秀青年卫士”、省劳动模范、“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先进个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