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阳登高 小心火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1 南方日报

  16日从化屈洞村山火波及林地140亩、17日花都大火烧过两镇山头……广州近日山火频发

  重阳登高 小心火烛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 毕式明)近日,广州花都、从化等地相继出现山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重阳节将至,各地纷纷加强森林防火措施。

  昨日下午,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耀光亲临帽峰山布置防火工作,苏泽群副市长更是亲自到花都、白云交界山火发生处视察。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阳节期间,所有救火人员,包括森林消防分队、驻军、武警以及公安人员都将处于积极待命状态,确保重阳节期间上山游人的安全。

  花都山火烧过两山头

  17日下午6时左右,位于广州花都花东镇与北兴镇交界处的两座山头发生山火,翌日凌晨山火被扑灭,火灾成因疑系智障人员纵火。

  广州市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发生火灾事故的林地位于花都区和白云区一片连绵共1800亩的山林地中,其中位于花都区的林地有600亩,白云区有1200亩,火势始于花都区,过火林地60亩左右,而后延伸至白云区,但只波及10余亩林地。

  据介绍,发生山火的林地是一片中幼林,属1997年以后才开始种植的人工林,因而树木生长规则,无过多藤蔓交织,但由于地下积聚了大量干枯茅草,从而成为山火的导火线,火灾现场部分边缘树木仍然存活,甚至有些烧毁的树木上还挂着绿色的叶子。

  现场扑救人员介绍说,山火发生现场的林木主要是马占相思,这种树的叶子不易燃,但是也有部分相对易燃的湿地松穿插其中。山火发生后,生物防火隔离带起了隔离作用,而形成了局部的不规则火线。

  山火发生后,白云区、花都区部分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火,白云区出动300人,花都区出动了两个镇的200用余名消防人员扑救山火。

  近日山火不止两场

  广州每年9月至翌年4月处于特别防火期。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广州山火不止两场,不时有零星火点,但是火势都不大,没有成灾。除花都外,16日从化屈洞村山火波及林地面积140亩,另波及光地和果树地面积约110亩(详见昨日C01版)。

  据了解,今年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有消息表明,南方部分地区遇到了60—100年一遇的旱灾,其中包括广州市。气候的干燥同时造成了江河蓄水量的下降,以至于山火发生时,救火取水也存在困难。

  今年国庆后,干型寒露风过早到来,袭击从化和白云,导致部分植物过早枯萎风干,成为可燃物。另外,广州林地大部分是生态公益林,林内可燃物积聚较厚,也是火灾隐患之一。

  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山区群众一定要注意生产用火。烧田基草、果树,积肥以及炼山作业等比较原始的生产方式引起的火灾占森林火灾发生总数的70%。

  卫星监控系统投入使用

  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州森林防火目前严峻的形势,林业局特别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防火准备。

  为了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在警备区和林业局共同努力下,各级单位加强了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补充,配备了必要的通信工具。其中广州开发区、白云区配备了摩托车巡山,并配备了高压水泵以及罐装消防水车,同时,广州市建成的卫星监控系统今年正式投入使用,从而使今年发现火点的速度比以前提高了7倍,精确度提高8—10倍。

  关联

  烧蚊香引发火灾 屋内两老人顺利逃生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陈捷生)年过5旬的谢老太在自家木制阁楼的床边烧蚊香来驱赶蚊子,不想床上的被单掉落地面烧了起来。昨天中午,广州南华东路太平东二巷一民宅因此而突然起火,谢老太与老伴无力扑救,只能赶紧带着一些衣物撤离。消防员迅速赶到将火扑灭。

  起火的楼房内住着年过5旬的谢老太夫妇。谢老太眼圈通红地说,昨天凌晨,她在自家木制阁楼的床边烧蚊香驱赶蚊子,早晨下楼时忘记熄灭。中午12时许,床单突然掉落到阁楼的地面上,正好覆盖在燃烧着的蚊香上面,火苗由此而起,浓烟刹那间弥漫了整间屋子。他和老伴察觉后虽及时冲上阁楼试图救火,却因烟太大而被迫放弃,只能赶紧收拾些衣物逃离,并将放在离起火地点相对较远的电视机搬出来,所幸没有受伤。

  中午12时35分许,经消防员全力扑救,明火终被扑灭,浓烟也逐渐消散。

  虎门 一电器厂着火幸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见习记者/南小渭记者/廖奕文 杨凯)昨日下午,虎门沙角一大型电器厂内的塑料制品突然起火,一时间,浓烟笼罩了该厂所在的村庄上空。经过近百名消防官兵数小时的努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火势已经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火速赶到现场发现,烟尘是从一家电器厂的厂区内升起的,该厂车间的二、三层的窗口不时吐出“火舌”,其中夹杂着爆鸣声。

  下午3时20分许,火势越来越猛,消防官兵的10多条水龙同时射向燃烧处。由于起火车间内易燃物品甚多,加上火势太猛,许多地方的明火被扑灭后又死灰复燃,如此往复数小时,火势才得到控制,但烟尘仍很浓烈。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图:

  10月1日,从化市神岗镇流溪河山庄附近的山头发生山火。

  郭长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