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灭蚊随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3 新华网
  都说在非洲“三只蚊子一盘菜”。当你正走在马路边或正在津津有味地看书时,不经意间,你身体的某个裸露部位感觉到一点隐隐的剌痛,于是你随手一巴掌:一只正在吸血的蚊子肝脑涂地、体无完肤。听起来虽然很恐怖,原来杀死一只蚊子如此的简单,易如反掌。为了对付大量的蚊子,我们还准备了气雾剂、蚊香、驱蚊剂等等。

  可你千万别以为这小东西好对付,如果你有机会来到非洲大陆的话,你就可以领教到它的利害了。由这小小的蚊子传播的疾病还真不算少:疟疾、登革热、盘尾丝虫病、黄热病、各种病毒性脑炎等等,思想上麻痹大意不得。就说疟疾吧,在利比里亚的维和部队中,有的部队发病率竟高达30%以上,还有个别维和士兵甚至因此而抱憾终身。在西非当地居民中,情况就更糟糕了,还在以每年成千上万的数目吞噬着利比里亚人民的生命。难道就真的“华佗无耐小虫何”了吗?

  不是的!我想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综合治理方法,去对待这一天敌,我们是能够很好地对付它的,或者把它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在我国长江以南的几个高疟区,经过专家们的努力,不都已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吗!

  虽然人类与天敌的斗争,贯穿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但是人定胜天,随着人类医药科技的发展,人类必将战胜一切天敌,作最终的获胜者。(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谭伟龙)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灭蚊随想(组图)
  蒙罗维亚驻地围墙边是一条排水沟,上游是发电厂,图为防疫医师在往水沟喷药,以防污水中孳生蚊虫(郑德柱摄)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灭蚊随想(组图)
  医疗分队刚到绥德鲁阶段仍住在帐篷内,图为防疫医师在帐篷周围喷药灭蚊(新华社记者费冒华摄)(专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