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药店卖起了冰淇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3 南方日报

  怪!药店卖起了冰淇淋

  药店变身无奈之举,抗生素全面限售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玮)怪!药店居然卖上了雪糕。昨日,记者在深圳多家药店看到,雪糕、香烟、饮料等各式各样的非药品商品被摆上货架,药品反而偏安一隅。据业内人士介绍,“药店”变身“百货店”,抗生素的全面限售是最大诱因。

  药店出售冰淇淋

  昨日,记者在位于华强北路的万泽大药房发现药店特别辟出了“药品区”和“非药品区”,非药品区又被细分为“化妆品区”“保健品区”“医疗器械区”等部分。记者惊奇地发现,“非药品区”内不仅卖起了沐浴露等生活用品,甚至还卖起了食品,还有香烟出售,看上去俨然是一家小型百货商店。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变身“百货店”的药店并非万泽大药房一家,振华路的南北药行、一致药店等大型药店,均划出了“非药品区”甚至“日用品专区”,开始大规模地出售“非药品商品”。

  消费者有赞有弹

  对于药店的“便民服务”,消费者的反应各有不同。

  “药店开始卖饮料、香烟、甚至土特产,有点‘四不像’的感觉。”家住园岭小区的陈女士这样表示。“到药店里买食品,总觉得心里很别扭。想想看,药品跟食品摆在一起,似乎也不符合健康原则。”家住莲花北的王小姐说,她绝对不会到药店买冰淇淋吃。

  “药店开始卖其他商品,应该是一种进步,可以为居民提供很多方便。”刚在药店买了一盒电池的陈先生则认为这种新的经营方式很新鲜,值得推广。在赛格大厦上班的张小姐也表示,大药店的信誉都不错,在那儿买化妆品肯定不会买到假货,让她觉得买得很放心。

  药商称要满足多层次需要

  面对记者的疑问,深圳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马经理表示,并不是所有连锁店都提供这种服务,而是根据不同连锁店所处的地理位置、消费群范围对药店进行不同的定位,有些店还是纯粹卖药。

  不少业内人士也都认为,药店销售非药品,商品结构呈多元化,不见得不妥,部分香港地区和国外的部分药店也都正在采用这种方法。

  抗生素禁售是诱因

  药店为何变身“百货店”?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抗生素的禁售是主要原因。“抗生素本身的利润并不高,它的利润主要是集中在销售流通环节上。7月1日,抗生素在国内药店全面限售。这之后,药店开始大卖非药品商品,这就说明他们卖药的利润已不足以维持自己的生存或者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一位从事药品生产的业内人事向记者透露。

  注册营业范围就不违规

  针对药店变身“百货店”的现象,记者也同时走访了与此相关的其他部门。

  “药品管理上并没有制止药店卖非药品,我们的主要责任是负责药品来源的合法和质量的保证。” 深圳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药店不把药品和非药品混淆,分区域、分柜摆放,就可以了。

  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邓光达副处长也表示,经营范围分为许可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前者申请登记前要报有关部门批准,药品正属此类;日用品、食品等则属于一般经营项目,可自主申请,对于此类情况,工商部门一般做登记后就给予通过。“目前经营范围朝宽松化发展,除非药店在出售非药品时,未经申请、登记就自行销售,否则不算违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