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31辆成交 收回5269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5 南方日报

  车改单位七成公务员竞拍764辆公车

  631辆成交 收回5269万元

  本报讯10月16日,备受关注的公车拍卖如期进行,在体育馆、孙中山纪念堂等8个拍卖场,139个单位的764辆公车待价而沽,最终有631辆公车找到了新主人,成交总额5269万元,比底价增加了40%。

  从组织到实施仅3个月,车改单位的七成公务员参与了竞拍,700多辆车的拍卖仅用半日就完成,这次中山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的改革可谓“一步到位”。

  完全市场化运作,七成公务员竞拍

  据悉,今年9月上旬,中山举行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动员大会,车改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展开,9月17日—23日中山市公资办组织了8家中介机构,以两个中介为一组,各自独立对车辆进行评估,并以两个评估结果的中间值作为车辆的起拍价。10月8日对评估资料进行公示。10月13日,所有的车辆全部开进指定地点,以单位分组置于8个场地,分别为:体育馆一楼副楼、北区影剧院、体育场东看台、体育场西大厅、市委党校大礼堂、体育馆二楼主楼、岐江公园美术馆、孙中山纪念礼堂。

  据了解,此次拍卖由中山市综合实力最强的4家拍卖公司承拍,每家公司负责两个场地。据介绍,本次参加车改的764辆车里,车型主要以小轿车为主,还有部分面包车、皮卡车和吉普车。拍卖也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139个车改单位通过随机抽签分为8个组,报名并取得竞拍资格的公务员共2624人,占车改单位符合条件人员的逾70%。参加竞拍者必须带齐本人身份证、《广东省中山市国家机关工作证》(或车改办制发的替代证)、竞拍号方能进场,车改单位2004年9月30日前在编在册人员可报名参加竞拍,在确认身份后,还须签订一份拍卖规则,其中规定了违约该如何处理等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领导座驾纷纷被“抢”

  记者来到中山市体育馆一楼副楼,这里是拍卖第一小组,共有92辆公车参与拍卖,包括中山市交通局、水利局、环保局等17个单位在内的数百人参与了竞拍。

  拍卖一开始,气氛似乎就显得颇为紧张,一辆雅阁本是一位领导的座驾,起拍价是12万多元,这位领导也有意竞拍,但是其他人并没有相让,与该领导展开了一轮轮的较量,最后这位领导以15万元的“高价”开走了这辆车。在这里,处级干部与一般科员共同举牌、“针锋相对”的场面经常出现,而整个拍卖现场非常热烈,每当有人竞拍成功,就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部分领导的座驾被“抢走”,环保局的一名竞拍者坦言,他们单位的3个副局长和2个助理调研员都来参与竞拍,但没有一个竞拍到自己经常开的座驾。中山市残联的一位副理事长开的车被别人拍走,“明天看来要开摩托车上班啦!”,她笑着说,自己并没有多少失落感。

  流拍车辆将面向社会公开拍卖

  在第一现场,记者注意到,起拍价最低的是2辆1996年入户的夏利车,起拍价分别为6000元和6500元,都是市府办的公车。经过一番较量,最终以1万元成交,来自市府办的2名公务员开走了这2辆夏利。

  而最受广大公务员追捧的还是本田、佳美、帕萨特等中档车,记者看到,一辆去年8月份入户的雅阁(ACCORD)HG7201,起拍价为143650元,竞价不断攀升,落槌价格竟达到18万,与新车的价格差距空间已经很小了。而佳美、帕萨特、海马等中档车都成了参与者热烈追捧的对象。这些车之所以受宠,有关人士分析,除了价格、档次与公务员的身份相吻合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车大都是领导的专车,平时很少其他人开,保养得比较好,而一些低档的公务车,由于多人开,甚至无节制使用,会大大影响车的寿命,有的车竞拍下来之后可能还要大修。

  在现场,也有几辆车流拍,2辆2000年入户的金杯面包车,起拍价8万多元竟然都无人问津,1辆1998年入户的富士速波,虽然也是8万多元起价,最终也是“嫁”不出去。因为来这里参与竞拍的都是公务员,主要是代步之用,所以这些面包车、皮卡车等商用车不在大家的考虑之列。

  据悉,这次竞拍的“标王”出现在体育场东看台的第3小组,是一辆奔驰车,从11万余元起拍,竞拍者你争我夺,经过60多轮较量,最终以41万多元成交。而根据有关规定,这次拍卖还有100多辆未能成交,这些流拍的车辆将集中移交中山市车改办,然后再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拍卖。

  文/图 梁斌 张海燕

  图:

  拍卖现场竞争激烈,不时有人举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