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青年报:足协、俱乐部相互制约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6 中国新闻网

  国安罢赛,让它自身乃至中国足协始料不及的是,这个举动引发了一场强烈的地震。平日出于对自身利益的维护、对与足协抗衡的忧虑将冤屈深埋心底的各俱乐部感到这是难得的契机,他们纷纷揭竿而起。一份由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起草的《致中国足协的公开信》和13份纲领性文件拉开了这场“革命”的序幕,他们要自己解放自己。人们佩服徐明这位资本高手对足球市场的把脉与眼光,至少对市场的认识要远远高于中国足协。尤其中国足协习惯了一言九鼎,他们在职业联赛中强化了自身的利益,虽然不投资,不必冒市场的风险,然而收获却最大。但在“出线足球”、“形象足球”、“政绩足球”上一败涂地,中国足协无论用公信力和执政能力衡量,都失去了公众的信赖。这也正是各俱乐部气壮如牛的原因。

  但我们应该感觉到:在当今,这份宣言颇有理想主义色彩,以历史的走向来判断,这种“自下而上”的改朝换代很难行得通。尽管各俱乐部可以拿出欧洲联赛职业联盟的巨大权力做依据,可以历数足协在政绩上无所作为,可是俱乐部的终极目标在中国毕竟没有形成法规。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31条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显然是有利于中国足协的,尽管中国足协把职业联赛搞得一团糟,但“踢开足协闹革命”是很难实现的。

  还应看到,在各界铆足了劲为俱乐部呼唤成立职业联盟的时候,人们常常把俱乐部视为弱势群体,而把中国足协看做强权机构。俱乐部在大肆诉苦的同时,忘记了他们既是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的参与者,也是使职业联赛在很多方面走入歧途的身体力行者。在社会上引起公愤的假球、黑哨就是俱乐部一手发明的,正是俱乐部之间为了各自利益,展开的恶性竞争。那些比比皆是的联手打假球、那些坑害消费者(球迷)利益的缺德事,不有很多是俱乐部亲自操作的吗?如果真按俱乐部的说法“我们成立联盟自己干”,那么中国足球就会有好结局吗?

  看来,足协不应该再大权独揽,职业联盟也不能自己干,最理想的格局是共同执政。只要权力得到制衡,互相能够制约,邪念和违法行为就会受到抑制,市场就会走向规范。在权力问题上,三个互相制约的魔鬼要强于一个没有制约的天使。希望通过这场“革命”诞生一套权力制约权力、权力监督权力的机制,这样,布满阴霾的中国足球才能见到光亮。(金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