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樊女士的“文明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一位樊姓女士,携带祭奠亡夫的物品,在路边等候公交车,却因行李体积过大,先后被多辆公交车司机“拒载”。因为悲伤、劳累和不耐烦,她一度心情激动,强行拦阻路过的公交车,并与司机和乘客僵持以致引起交通堵塞(见本报昨日A09版)。

  樊女士的遭遇,令人同情,也的确有同情她的人。在她孤独愤懑地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有一辆公交车的司机和乘客,为她腾出了空间,让她走完了这段困顿的路程。

  刚看到这则新闻,我首先想到的是,她为什么不打的?这个问题,跟晋惠帝问侍从“那些饥民为什么不吃肉糜”似乎有点“异曲同工”。前提却不一样,公交车有公交车的规矩,公交车不是货车。如果一个马戏团巡回表演,估计还是乘大篷车的好。

  行路难,对所有出门在外的人而言,都有切肤之痛。小的时候,跟着父母去上海走亲戚,大包小包带上无数,全是那些值钱或不值钱的土产,去换取城里亲戚的笑脸和上海货,为此没少挨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的白眼,还有路边灰尘和凌厉寒风的侵袭。

  当时总想,为什么总要带这么多讨嫌的东西,要是只带钱就好了!就像看《西游记》时,很喜欢猪八戒的建议,通过腾云驾雾将唐僧“背”到西天,结果却被孙悟空否定了,原因不外是唐僧属于凡人,有一副“沉重的肉身”。

  乘客有乘客的苦楚,永远的行路难,在广州也不例外。司机也有司机的苦衷,我们至今依然没有完全摆脱“沙丁鱼罐头”的交通状况,但因超载而来的交通事故却不绝于耳,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尤多。因此不管司机本意如何,血的教训和铁的纪律却是无动于衷的。

  可以煽情地说,个体的境遇与体制的框架在这里,已经产生了不可通融的冲突与对峙。可偏偏有一辆这样的公交车,给黑暗中的樊女士带来了一线曙光,车上的司乘人员,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你让一下我让一下,使几乎是“无隙”状态的车上多出了一个人的空间。

  也不得不佩服樊女士的毅力。要是常人在此,一准挥手打的离去,就像欧阳锋在《东邪西毒》中所说,“要想不被人拒绝,先得拒绝别人”。她却靠自己“等待戈多”般的坚持赢得了“胜利”。不过这种“胜利”的代价大了点,还有对交通的干扰,委实不可取。这或许也属于“文明的冲突”吧!大风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