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表明:华人女移民给新加坡带来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4 新华网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八日电(记者艾启平)武汉大学学者雷海燕女士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四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上表示,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起,大批华人妇女移居新加坡,对当地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促使新加坡成为东南亚国家中华人人口比例最大的国家。[被屏蔽广告]

  雷海燕研究指出,十九世纪上半期,当华工被招募到新加坡时,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华人妇女移居者寥寥无几。这造成了海峡殖民地华人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导致当地产生治安、道德问题和广泛存在吸毒、赌博现象,也迫使英国殖民当局决定鼓励华人妇女移民新加坡。

  从一八七五年至一九四一年,华人妇女向新加坡移民经历了三个阶段。进入二十世纪,每年随夫前往新加坡的华人妇女超过两万余人,到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三○年间,入境的华人妇女已达到二十多万人。

  雷海燕认为,华人妇女移民新加坡给当地带来四大变化:一是使当地华人男女比例逐渐趋于平衡。到十九世纪末,当地华人男女比例从一八六0年的一比十四降到一比四;二是有利华人社会稳定。华人女性大批涌入,意味着更多华侨家庭建立,也减少了殖民当局和本邦对华人的不信任;三是有利华人文化的形成和保持,使中华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得以保持,在新加坡形成了独特文化特征的华人社会;四是她们廉价的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殖民地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她还认为,华人妇女向新加坡移民不仅给新加坡带来变化,在她们家乡也产生了一定反响:她们不仅为新加坡经济做出了贡献,而且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使其逐渐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提高了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有利于妇女自身的解放。(完)(来源:中新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