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一次难忘的行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30 新华网
赴利比里亚维和见闻:一次难忘的行军(图)
医疗分队在蒙罗维亚登上直升机准备前往绥德鲁(肖海摄)

  经过一个月的休整,医疗队开始向任务区绥德鲁部署。由于长年累月的内战,由蒙罗维亚至绥德鲁的南线道路早已中断,车辆只能先向北到达靠近几内亚的东北边境重镇——甘塔,然后转向东南经塔贝塔直抵绥德鲁营地,全程1000余里,几乎横穿利比里亚全境。

  风横雨斜,铁流滚滚。4月21日,先遣队十一台车辆从首都蒙罗维亚出发,前半程500余里至甘塔的道路虽然是柏油路面,但却是坑坑洼洼、千疮百孔,一路上,不时地见到低矮的泥巴草棚,大片的废弃橡胶园,一台台被炮火枪弹摧毁的汽车躺在路边的草丛中,一片荒芜惨象,战争给这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深的灾难。傍晚,车队露营在孟加拉驻甘塔营地。

  第二天的征程是真正考验我们的一天,黎明晨曦的雾霭还未散去,小鸟还没晨唱的时候,车队开始出发,这一路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路面窄且弯道、坡道繁多。最近几天没有下雨,车辆过后扬起的灰尘就像沙尘暴一样,相隔两三米远就看不见前方的车辆,整个世界都是灰蒙蒙的,更惨的是我们付队长杨苓山同志因车子没空调,温度又高,必须把玻璃摇下来通风换气,把全身上下特别是头发都染成了黄色,开惯了市区道路,对这种路面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全都瞪大双眼,全神贯注地望着前方,路漫漫长又窄,路两旁是茂密的热带雨林。听说这唯一的泥巴路还是二战时期留下的,年久失修,越朝内陆走,人烟就越少,危险困难就越大。到了三四战区交界处时,埃塞的武装护卫车还没到,我们只好等待武装护卫车的到来。因这路段是反政府武装分子常出没的地方,他们无恶不作,专抢过往行人车辆,特别是孟加拉维和士兵与反政府武装分子发生过磨擦以来,他们扬言对联合国车辆也不放过。那时已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对前方的道路状况又不熟悉,只好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见到埃塞武装护卫人员的影子,而孟加拉护卫人员又已返回甘塔,如果再等下去,当晚就难以到达绥德鲁了,危险性更大,这时队长果断命令大家全副武装,子弹上膛,继续开进。这时我们每个队员的心情都很紧张、激动,在电视电影里出现的情景,现在却实实在在地身临其境了,我们密切关注路面上的动静,那战争残酷的爆发仿佛是瞬间即现,空气仿佛凝固,天空的云彩也停止了流动,连路两旁刚才还迎风摇曳的树木也静止不动了。路上看不见一个行人,偶尔窜出的松鼠也是忽地钻入丛林深处,两边是一望无垠的热带原始丛林。太阳直射下,路面都似乎被烧成冒烟的烙铁,白净的皮肤被赤道的阳光紫外线层层剥落,又涂上一层浓浓的褐色。车队向前行驶40分钟左右,才看到从反方向迎面而来的车队。忽然我们的前方车队停了下来,还以为遇到反政府武装分子,就等待一声令下,准备反击。原来是另一支联利团车队押运回来,让我们一场虚惊,就是这样也使我们体验了战争中生与死之间心灵恐慌,那一刻的渴望尽快地消灭掉敌人,那一刻的渴望是开车行驶在我们祖国的道路上,那一刻对和平幸福、人民安居乐业的见解又有了进一步的诠释,也坚信和平的署光在我们的到来后会越来越近。那一天我们在漫无边际、渺无人烟、道路崎岖的丛林小道上闯过了被认为反政府武装分子出现最频繁、路段最危险、最令人心惊胆寒的征途,过后,大家都说当时的心情是非常紧张、激动,令人难忘。后来,埃塞的护卫车队赶来增援,我们一路平安、有惊无险地到达绥德鲁。

  当我们车队平安地驶入绥德鲁第四战区营地的时候,看到先期到达的战友们那热烈的掌声、赞许的目光时,一路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秦武军)(专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