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名誉村长”到“春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3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汽车在黔北海拔1300米的马鬃岭上蜿蜒前行,顺着崎岖的山道一出虎跳崖,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竟是一条水泥铺就的乡间公路。一幢幢二层漂亮的砖楼沿线而建,屋顶上的卫星天线在夕阳下格外醒目。

  这是正安县安场镇自强村,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里的老支书包泽志告诉记者,10多年前自强村可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的“穷窝窝”,自强村“乌鸦变凤凰”,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益于“名誉村长”郑传楼10多年来无偿提供的帮助和扶持。

  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郑传楼,15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帮家乡跑资金、上项目,并领着村民劈山修路,凿崖造桥,穿洞引水,种植良种,村民年收入现已超过2000元,比15年前增长了10来倍。仅教育一项,自强村就建成了投资达70多万元的希望学校,先后有28位农家子弟考上大学。自强村不仅被评为省级“小康村”,也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状元村”。

  “名誉村长”这种反哺故土的扶贫模式,引起共青团贵州省委的高度关注。通过大量的调研,一批长期以来无偿为家乡建设提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持的志愿者从幕后走到台前———

  张小平,ACTIA公司中国分公司总经理,博士。从1999年起,他主动发起留法学者组建支援贵州建设服务团,在60多个项目上与我省进行合作。

  杨洪,安顺市场镇宁自治县募役乡斗糯村党支部书记。10年前他揣着10万元的积蓄从深圳回乡带领乡亲们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向贫困宣战。10年后,这片土地建成了一个客商云集的集贸市镇。

  刘世强,上海到贵州插队的知青。作为黔南自治州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他牵线搭桥促成上海九三学社市委与黔南州签订了10年的科教帮扶协议。他动员上海的企业家捐资近百万,在黔南州建起3所希望小学。

  从一系列的调研中,共青团贵州省委敏锐地认识到,这种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反哺故土的扶贫模式,对贵州具有特别的意义。旨在将这种扶贫模式化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春晖行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著名作家叶辛这样评价:“春晖行动意义是明确的,服务内容是实在的,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是切合贵州山乡实际的,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作者:刘家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