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城建暂缓大项目小街小巷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9日电(记者 周剑虹)国庆节前后,合肥市民惊奇地发现家门口的小街小巷悄然发生了变化:坑洼不平的土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的摊点清除了,走在上面再没有堵心的感觉;小垃圾山消失了,一旁出现了美观实用的垃圾房…… 去年下半年,合肥市在一批扩路盖楼建广场的大项目完工后,自认为在塑造省会形象方面取得了成绩,于是开展“万人评城建”问卷活动,希望得到市民好评。没料到,老百姓的反映是:“大马路、大广场、高楼大厦修了不少,那是给少数人享用的,小街巷黑灯瞎火路不平,又脏又乱,怎么没人问!”一些人大代表也提出议案,要求解决散布在城市角落的小街小巷问题。

  面对市民的发问,合肥市领导深刻反省:大项目固然赏心悦目,但并不是城市的全部,所以尽管一次次迎来文明城市的殊荣,老百姓仍感觉“与我无关”;小街小巷虽不显眼,但关系千家万户,70%以上市民居住在这里,是老百姓每天都感受的城市形象。市城建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发现全市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小街小巷多达250条,晴天灰蒙蒙,雨天路泥泞,大部分连下水道和路灯都没有。特别是几十年没有改造过的上百座旱厕,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单位和住户怨声载道。

  合肥市委、市政府几番思量,决定缓建或停建几个投资成本高又不急需的大项目,挤出资金办群众急需的事,让党和政府的温暖顺着小街小巷涌入百姓心田。今年,全市计划投入亿元对111条小街小巷进行“整容”,投资额是过去17年的总和。今后两三年再投资2亿元将剩下的140条小街小巷改造完毕,最终让至少70多万居民受益。同时消灭棚户区,完成万亩绿化区,让合肥城市形象和品位更上一层楼。

  合肥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全部由国家甲级设计院设计,严格实行项目业主制、工程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工程质量。专项资金评审小组进行跟踪审计,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灯亮了,路平了,下水道通了,垃圾箱有了,绿化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也舒心了。合肥市民对政府工作前所未有地配合。凡涉及到违法建筑,绝大多数是居民自拆,困扰小街小巷数十年的“肠梗阻”一一贯通。群众高兴地说,“角落工程”想到了市民的心坎上,比大工程更见领导者的执政能力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