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长大了再去广交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周菁、刘宏宇、苏婉波)今天中博会上的小企业,明天或许就是广交会上的大客商。

  一位来自湖南厂商黄先生对记者说,“我们以前只是广交会的旁观者,今天终于可参加自己的展览了”。他的话得到广大采购商默契的回应,中博会现场里,不时有拖着旅行箱的外国客商驻足参观,记者一打听才知,他们正是从广交会上来的采购商。

  昨天,参加中博会的采购商超过1万名,其中国外客商1000余人,当日合同成交额3.09亿元,意向合同高达34亿元。

  广交会门槛高便有了中博会

  广东是名副其实的中小企业大省,据统计,截至2004年3月,广东个体工商户达187.7万户,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同时,全国其他许多省份,中小企业也成为当地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众多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尴尬:广交会的门槛太高,展位较少,很多中小企业被挡在了门外。

  而今年的首届中博会不仅专门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将进入门槛降低,还在广交会举办期间举行,通过展会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开拓力。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去广交会确实有难度,所以中博会就为他们搭建了这个平台。中博会在广交会期间举办,中小企业可利用广交会的资源,等中小企业长大后就可去广交会了。

  逛了广交会再逛中博会

  广交会上的外国采购商正带给中小企业新的商机,“中博会给了我许多意外的惊喜!”NouriyanPour先生来自伊朗,做家居类进出口生意,他以往关注最多的是广交会里的大型生产商,但今天当他第一次来中博会时,许多中小企业的产品却意外地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一个上午他已和至少5家中小企业有了比较实质性的接触。

  除了外国客商来“串门”,知名企业的身影也活跃在中博会的舞台上。来自江苏的隆力奇、广东的步步高,都是业内的知名企业,但记者问起他们为什么也来中博会时,他们表示,公司在广交会和中博会上都设有展位,其中中博会上采购商更注重国内庞大的市场,放弃了实在很可惜。
中小企业:长大了再去广交会(图)
中博会首日万商云集。王维宣摄

  副市长中博会当推介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周菁、刘宏宇)在长春市的展台前,记者看到长春市副市长张安顺正忙着推介长春展品。记者和张市长便有了一次近距离的简短对话。

  记:长春市此次组团参展意义何在?

  张:当前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办的事情很多,市政府抽了很大精力组团参加中博会,实际上也表明了我们要把中小企业搞上去的决心。

  记:长春货在广东表现如何?

  张:据我了解,广东人很喜欢我们的大米和杂粮。熟牛肉在广东市场的表现也很好,去年我们就在广东卖出了很多熟牛肉。

  中小企业不必扎堆多元化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徐海星、刘宏宇)昨日下午,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的重头戏———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白天鹅宾馆举行,与会代表畅论中小企业发展定位。论坛由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主持。

  国际中小企业管理研究大师赫尔曼·西蒙教授一开场就幽默地说,到广州看到新机场,就相信中国的经济正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他说,中小企业要学会选择并界定市场,希望这些企业成为小市场上的大企业,不搞多元化。

  宁波方太厨具董事长茅理翔认为,许多中小企业都忽视了战略定位,陷入“多元化”泥潭而丧失自身优势。行行出状元,走专业化之路,做透本行,这才是中小企业的出路。

  与方太有同感的广东格兰仕公司副总裁俞尧昌提出:“学会放弃,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格兰仕始终坚持只做强制造,不涉足终端,把自己角色定位于全球家电大工业化产业链中的“制造者”。(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