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下来就要跟党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湘、刘平清)10月10日,本报在头版刊登一则通讯提到,目前广州老干局管理的尚健在的老红军共有14位。热心读者陈先生向本报报料:“原广州市邮政局党委书记姚细坤也是老红军,贵报登出的老红军名册中,怎么没有他呢?”

  广州老干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此前在邮政电信系统工作的老红军,不属于他们管理的范畴;在省老干局名册上,则有姚细坤的名字:“广州现在到底还有多少老红军健在,没有统计。”

  昨日,记者寻访了姚细坤老人。今年已是84岁高龄的老人是四川苍溪人。1932年,加入了童子团,为红军打草鞋,送信,“1933年1月,我正式成了机关连首长的勤务员,那年我还不满12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小鬼’。”

  爬雪山:和牺牲战士睡一晚

  1934年底,姚细坤随大部队从川北开始了长征。姚细坤和其他“红小鬼”、妇女一起被编进红四方面军总部干部独立团。

  翻越第一座雪山时,“刚开始,山上还有路,我们走了一天才走到半山腰,眼前的路没有了,茫茫一片———全是冰。我们好不容易攀到山顶已是第二天下午了。从山顶往下看也没有路,战士们只能顺着山势滚下去,当我滚到山脚下时,已经掉队了。眼前是一片茂密的树林,里面生了好几堆篝火,许多战士围着篝火静静地坐着休息,都不认识。因为太疲倦了,我挤进其中一个火堆旁很快就睡着了。

  天亮时我推了推身旁的一位同志,想叫醒他,没想到轻轻一推,他就倒在地上,伸手一摸,发现已经没了呼吸,其他人也冰冷僵硬。我竟然和这么多死人在一起睡了一夜!后来,我才明白这些红军可能是翻山太累累死的。”

  过草地:靠盐水充饥止渴

  姚老曾随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他说:“草地里泥土很软,有些同志陷进泥里,越陷越深就没了顶。我当时牵着一头四川小骡子,骡子劲大,我这个马夫拉着骡子尾巴,才越过了无数陷阱。”

  过草地时,最苦的是没有粮食吃、没有水喝。草根、树皮,皮带等,能吃的都吃光了,草地上的水有毒,也不能喝。“过草地前,我身上揣着一小袋盐,偶然碰见雪山上流下来的山水时,我就用木碗盛一碗水,兑上一点盐,充饥解渴。”“那时,我们每天早上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当天夜晚,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活得下来就要跟党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